• 2021.03.01
    星期一

九成活豬國外引種 8本土品種已滅絕

[2021.03.01] 發表
業內人士呼籲,增加本土種豬種豬資源。

【明報專訊】中國是全球第一大活豬生產國和消費國。官媒調查發現,中國活豬大量從國外引進種豬資源,活豬市場重引進、輕選育,已陷入「引種—退化—引種」的惡性循環。同時,由於保護不足,部分本土品種面臨瀕危。業內人士呼籲,增加本土種豬種豬資源,擺脫長期依靠國外引種的局面。

《半月談》微信公眾號昨報道,中國活豬產業的種豬資源,約有九成以上從國外引種,部分養殖企業為追求經濟效益,多養殖引種再繁殖後的豬。

主要的6個外來品種中,有3個品種在中國市場佔有率達九成以上。

報道指,中國活豬行業高質素品種依靠進口,更深層的原因是重引進、輕選育。由於本土種豬品種的保護與開發利用存在經費少、專業知識缺乏、遺傳資源開發不足等難題,一些本土豬品種已面臨滅絕危險。

根據原農業部發布的數據,中國有37個豬品種處於瀕危、瀕臨滅絕或滅絕狀態,其中橫涇豬、虹橋豬等8個品種的豬已經滅絕,岔路黑豬、碧湖豬等5個品種瀕臨滅絕。

業內人士建議,要培育中國特色的種豬種豬資源,擺脫長期依靠國外引種的局面。

更多中國新聞
祝福視頻流行 網賣年賺百萬
【明報專訊】一群穿著統一的黑人男演員在鏡頭面前赤裸上身,機械地重複著「生日快樂」、「生意興隆」等吉祥話,這樣的「非洲祝福視頻」近來在中國社交... 詳情
【明報專訊】中印衝突暫告一段落,江蘇南京男子仇子明在微博發文疑詆毀貶損5名傷亡的士兵的言論,微博帳號被封。南京警方其後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將其刑...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近年手機、電腦普及,市民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引發眼疲勞、近視等問題。市面有一些防藍光眼鏡宣稱可「緩解眼疲勞」、「預防近視」,... 詳情
廣州製衣廠老闆排隊等工人應徵
中國勞務市場近期出現變化,以前是老闆招聘工人,現在變成老闆等待員工挑選。有工廠老闆稱,其中原因是一部分年輕工人對工作環境比較挑剔, 「一般喜... 詳情
【明報專訊】家住安徽合肥的劉女士,日前在蘋果公司中國官方網站購買了一部金色iPhone 12 Pro Max256G手機,到貨後卻僅拆出一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