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3
    星期三

私醫難保第二針「返貨」 市民嘆預約難

[2021.03.03] 發表
61歲的May(左)昨日向多間觀塘區診所查詢能否接種科興疫苗,多間診所表示已額滿或未有針,只有韋楚強醫生(右)診所能為她接種。不過,韋楚強稱不知衛生署能否及時「返針」,以讓他在28日後為May打第二針。(黃心悅攝)

【明報專訊】私家醫生昨開始為市民接種科興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有市民按照提供接種服務的觀塘私家診所名單,問過好幾間診所均撲空,至昨午找到一間不設預約的診所可打針;不過,該私家醫生憂針劑「返貨」速度,無法告訴接種者28日後是否確保有第二針,他又擔心若50呎候診室未能容下多名要休息半小時的接種者及病人,便要考慮分開診症及打針時段。

全港最多長者的觀塘有46間私家診所可供長者等優先群組打針,本報昨早按診所名單查詢,有人接電話的30間診所中,7間已獲發疫苗,其中3間未開放預約,兩間已經額滿,另一間診所昨午4時開始派40張籌,還有一間不設預約,昨午仍可注射。其餘診所中,有未來貨已額滿,或未開放預約。有診所護士表示不清楚何時來貨,「你唯有勤力一點打電話過來,聽聽我把聲」。

候診室50呎 多人打針需分流

不設預約的平田商場西醫韋楚強表示,前日收到80劑科興疫苗,昨開始接種。他說近日有很多查詢,故只會為舊症打針。候診區僅50平方呎,他說疫情下求診減,昨早只有5名病人,另有12人打針,最多有1個病人及1名接種者一同留在候診區。韋表示,自己屬「小本經營」,若多人來打針,或要同時聚集候診室,他說屆時或安排預約,將接種者集中於下午1至4時,其餘時間才診症,盡量分開兩批人。

昨在韋楚強診所打針的61歲May表示,周一11時上網預約已沒心儀地點,昨逐一致電住處附近私家診所,但多間已不接受預約。朋友發現韋楚強診所有針,二人便一同來接種。她慨嘆預約十分困難,又疑惑韋醫生有無足夠疫苗為她接種第二針,韋楚強稱不能確定,但一有消息會通知她。

數十醫生未收到疫苗

楊超發:參唔參加到計劃都未知

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稱,昨私家醫生打針大致暢順,有醫生打了十多針,亦有醫生已打了60多針。他說有數十名醫生至昨未收到疫苗,「無主孤魂咁,連參唔參加到計劃都未知道」。他補充,私家醫生申請後,政府會於5日內發疫苗,「即係今日打完,都要等5日後先可以再打」。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前日表示,會按照私家醫生接種速度和需求,增加及加快補充供應。

另外,民建聯昨請求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協調,增加國產新冠疫苗供港,又求改善網上登記系統的處理容量,並提供更多途徑協助給長者。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回港易」返港 28歲男抵滬周日確診 兩度在港開會 科大內工作68歲男同中招
【明報專訊】本港再現涉「回港易」的新冠病毒確診,一名28歲男子經「回港易」返港後「鼻敏感多驉v,周日在上海確診。該男子於11日內涉足深圳、香... 詳情
薛永睆棷靻K應考慮設「安心」 乘客憂擠塞反對
【明報專訊】政府現時規定市民進入食肆等處所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或登記資料,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甯Q日表示,港鐵應積極考慮提供安心出行二... 詳情
MUSEA終止名潮食館租約 群組增1宗累計49人
【明報專訊】尖沙嘴K11 MUSEA的名潮食館群組昨日增加一確診,累計49人染疫。新增第二代傳播的患者,她曾與兩名食客同時段在黃頌仁醫務所求... 詳情
初選案提堂兩日未完 學者:冗長不公 大狀稱分拆可免折磨 司法機構:同案須一官審
【明報專訊】47名民主派因「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前日提堂,法庭一次過審理眾被告的保釋申請,「馬拉松式」審訊至昨晚仍未結束... 詳情
楊雪盈凌晨庭上暈倒 共5被告不適送院 律師睡4小時批無人情味
【明報專訊】是次提堂連跨兩天,共歷逾18個小時聆訊,惟仍未完畢,不少被告面露疲態,亦有人體力不支送院。經歷長時間聆訊,被告楊雪盈昨凌晨一度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