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3
    星期三

BioNTech疫苗今起預約 7中心下周啟用

[2021.03.03] 發表
西灣河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設有醫療站(圖),除了有輪H供不適者休息,站內亦備有血氧和血壓量度儀、心電圖、除顫器等設備,並有腎上腺素處理嚴重過敏反應,如接種者不適能在場接受評估和簡單治理。(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醫管局7個BioNTech疫苗接種中心今起接受預約,下周三啟用,當中位於西灣河體育館的中心由港島東醫院聯網負責,場內14個接種站料每日可為約2000人接種,預期每日需30多名醫護駐場。該聯網另會為院舍提供外展BioNTech疫苗接種服務,料外展隊每小時能為3、4名長者注射,參與院舍數目待定。

西灣河中心料日打2000針

醫管局港島東醫院聯網負責西灣河體育館疫苗接種中心的運作,預計中心每日需最多兩名醫生、20名護士和11名支援人員負責注射及相關醫療工作,每更另會有4至6名藥劑師和配藥員負責稀釋疫苗,主要透過特別酬金計劃內部調配人手和招聘兼職人員。

針劑稀釋貼標籤 列有效時間

接種中心設藥房稀釋BioNTech疫苗,港島東醫院聯網署任臨H服務統籌(藥劑)廖可琪表示,會先用1.8毫升注射用生理鹽水注入有0.45毫升疫苗的瓶內稀釋,再用針筒抽取出0.3毫升疫苗供注射;每瓶疫苗可分5針,稀釋後疫苗可於30℃以下存放最多6小時,會於針筒貼標籤,標明疫苗有效時間。

接種者打針後需觀察15至30分鐘,港島東醫院聯網服務總監(質素及安全)劉俊穎稱,中心設醫療站,備有血氧和血壓量度儀、心電圖、除顫器等設備,亦有腎上腺素處理嚴重過敏反應,如接種者持續暈眩、氣促、嘔吐等則需轉送東區醫院。

除了疫苗中心,港島東團隊亦會負責BioNTech疫苗外展院舍接種,該聯網服務總監(基層及社區醫療)康佩玲稱,由於外展隊需為院舍長者詳細評估,預計小隊每小時能為3、4人注射。

至於醫護接種安排,港島東醫院聯網總監陸志聰表示未有統計數字,聯網醫院會在院內安排員工接種科興疫苗,選BioNTech的醫護則需到接種中心,聯網計劃安排前往中心交通。

有營運接種中心的醫學團體表示,醫管局不批准員工以外間工作形式到接種中心服務,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昨回應稱,該局需營運7間疫苗中心、在18間診所提供接種並要為員工打針,聯網要謹慎考慮人手調配,集中處理已有工作,除了批准部分員工因研究需要到大學營運的接種中心,申請去其他醫療團體的工作則未能作出安排。至於去年社區普及檢測計劃容許員工參與,劉解釋當時醫管局無營運自己的檢測中心。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回港易」返港 28歲男抵滬周日確診 兩度在港開會 科大內工作68歲男同中招
【明報專訊】本港再現涉「回港易」的新冠病毒確診,一名28歲男子經「回港易」返港後「鼻敏感多驉v,周日在上海確診。該男子於11日內涉足深圳、香... 詳情
薛永睆棷靻K應考慮設「安心」 乘客憂擠塞反對
【明報專訊】政府現時規定市民進入食肆等處所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或登記資料,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甯Q日表示,港鐵應積極考慮提供安心出行二... 詳情
MUSEA終止名潮食館租約 群組增1宗累計49人
【明報專訊】尖沙嘴K11 MUSEA的名潮食館群組昨日增加一確診,累計49人染疫。新增第二代傳播的患者,她曾與兩名食客同時段在黃頌仁醫務所求... 詳情
初選案提堂兩日未完 學者:冗長不公 大狀稱分拆可免折磨 司法機構:同案須一官審
【明報專訊】47名民主派因「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前日提堂,法庭一次過審理眾被告的保釋申請,「馬拉松式」審訊至昨晚仍未結束... 詳情
楊雪盈凌晨庭上暈倒 共5被告不適送院 律師睡4小時批無人情味
【明報專訊】是次提堂連跨兩天,共歷逾18個小時聆訊,惟仍未完畢,不少被告面露疲態,亦有人體力不支送院。經歷長時間聆訊,被告楊雪盈昨凌晨一度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