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8
    星期一

時事點對點:山火去年燒逾「47個維園」

[2021.03.08] 發表
2020年重陽節林村郊野公園近雞公嶺的山火,火線一度伸延至40米長(圖),飛行服務隊直升機曾投擲水彈救火。
元朗雞公嶺2020年10月發生山火,火勢持續近兩日兩夜始受控。記者到場觀察,於蕉徑彭屋對開山腰位置發現多個山墳,其中一個山墳旁邊有水果、燒酒等祭品,以及一個被燒至爆開的化寶桶。
2020年9月加州發生嚴重山火,橫跨奧羅維爾湖的比德韋爾巴大橋更被火海包圍。(法新社)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漁護署數字顯示,2020年錄得25宗郊野公園山火,涉及大欖、馬鞍山、林村等地,牽涉範圍達900公頃,面積相等於47.4個維園,面積較2019年高出逾3倍,當中大部分山火與人為活動有關。過去3年共錄得65宗郊野公園山火,涉在郊園範圍內用火或生火而遭檢控的個案合共15宗。

面積按年增3倍 3年檢控15宗

2020年郊野公園山火燒珙9000棵樹,燒猁瑣薴儤げq較2019年高出逾兩倍。消防處表示,大部分山火由不小心處理或棄置煙頭、火柴和蠟燭,以及不小心棄置香燭、冥鏹和蠟燭引起。

綠惜地球社區協作總監鄭茹蕙認為,過去10年山火數字有下降趨勢,惟2020年山火燒珥捫n大升,或與天氣乾燥導致山火迅速蔓延有關。她亦提及近年行山熱潮興起,惟郊遊者保育意識弱,容易釀成山火,「聽過有人輕言:野『草』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鄭亦提到,土地經焚燒後,山頭失去植物保護,泥土營養容易流失變得貧瘠。她留意到有山頭每年重複發生山火,導致新種樹木未長成已燒牷A而土壤經長年焚燒後質素變差,難再種植或靠大自然自行修復,動物亦會遷離,生態損失巨大。

立法會前議員朱凱Y批評消防處的山火調查寬鬆,認為消防處可動用飛行服務隊直升機,透過航空圖了解山火蔓延方向及過程;政府亦應做好殯葬區管理,如立法規管殯葬區內不准生火,或藉管理減低掃墓者生火燒除雜草的動機,才是治本方法。

朱凱Y批規管鬆 籲禁殯葬區生火

朱凱Y表示,山上雜草經過春夏兩季後會長高,一般需以打草機除草,相信有掃墓者為方便拜祭以火燒除雜草,或有人拜祭時沒為意留下火種,引發山火。朱指出,山邊殯葬區由民政事務總署管理,惟署方只就殯葬地點作批核,未有管理殯葬區內拜祭、除雜草等事;現時各殯葬區合共面積約4000公頃,他認為署方除處理批核以外,亦可與鄉議局商討訂立規矩,如禁止在郊野範圍生火等,並交由村落或鄉議局管理,減低山火危機。

消防處回覆,撲滅山火後會調查起火原因,如發現起火原因有可疑,會轉介相關執法部門跟進;處方在每年山火高峰期部署額外人手及裝備,另會聯同其他政府部門舉辦大型山火及救援演習。漁護署稱職員會恆常巡邏郊園,如發現違規會執法,亦會於清明節、中秋節等節日加強巡邏、宣傳及執法。

——綜合《明報》報道

◆知識增益

氣候暖化 山火惡化

2020年9月,美國西岸的加州、俄勒岡州和華盛頓州發生歷來最嚴重的山火,3州有至少100場山火,造成最少26人死亡,燒珙450萬畝土地。俄勒岡州和加州自1900年以來,平均氣溫上升逾1℃。加州近十年間持續乾旱,使大量樹木枯死,以往應該較涼和較潮濕的山區,即使到夏季也很乾燥,這都是山火惡化的原因。不少專家分析指出,人類活動造成的氣候暖化使這些自然因素湧現,造成「複合災難」。

史丹福伍德環境研究所主任菲爾德(Chris Field)表示,氣候暖化使整個環境系統失衡,導致火災危險增加。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斯溫(Daniel Swain)等氣候學家認為,由於人為引起的氣候變化,導致極端溫度攀升,植被更加乾燥,使火勢趨烈。

.山火去年燒逾「47個維園」(圖)

■模擬試題

根據資料,歸納導致香港山火頻生的三個因素。

題解:資料中提及山火發生的眾多原因,同學須以概念詞,將原因歸納成因素。

.傳統文化

首先,傳統因素方面,香港為華人社會,儒家文化重視慎終追遠,不少香港人於清明節及重陽節會上山掃墓,為先人上香、化寶等。由於這些拜祭儀式包括燃點香燭,若不小心留下火種,容易導致山火出現。

.公民意識

從個人道德責任的因素而言,遊人公民意識不足,亦是山火頻生的因素。資料提及近年行山熱潮興起,惟有郊遊者的保育意識弱,甚至說「野『草』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抱茪s火只是自然現象等錯誤觀念,輕視山火的嚴重,或不小心處理或棄置煙頭、火柴和蠟燭,使山火更頻生。

.政策及執法力

從政策因素而言,根據資料,立法會前議員朱凱Y指出,政府對山邊殯葬區的管理不足,如民政事務總署只就殯葬地點作批核,未有管理殯葬區內拜祭、除雜草等事;掃墓者以生火燒除雜草,易釀成山火;此外,香港過去3年共錄得65宗山火,涉在郊園範圍內用火或生火而遭檢控的個案合共得15宗,消防處的山火調查被指寬鬆,雖具法例,但執法力不足,市民未具防止山火的意識,導致山火頻仍。

[通通識 第698期]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港人口淨移出人數近4萬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政府統計處公布2020年底香港人口的臨時數字約747.4萬,較2019年底減少4.65萬人,按年跌0.6%,是自... 詳情
Data解密:航空寒冬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全球蔓延已達一年,各國航空客運幾乎停擺,全球航空業面臨寒冬,業界面臨極大考驗。疫情令航空業過去光景不再,航空公司為降... 詳情
生活看通識:大熊貓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各國經濟大受打擊,英國蘇格蘭皇家動物學會陷入財困,該學會負責管理的愛丁堡動物園(Edinburgh Zoo)考... 詳情
中外人物:新西蘭總理阿德恩
【明報專訊】綜觀各大全球女性權力榜,新西蘭「80後」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總會榜上有名。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新西蘭的抗... 詳情
Road to 5**:Waiting time for public housing averages 5.7 years
【明報專訊】The Housing Authority has announced the latest number of people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