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8
    星期一

管理全男班同事 女工程師落手落腳贏信服

[2021.03.08] 發表
入行近二十年的許庭茵(右)現為煤氣公司輸氣操作部高級系統維修經理,她勉勵公司唯一機械技術員女學徒鄭潔儀(左),凡事親力親為、「肯學肯做」,讓人見到實力才可令人信服。(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2002年,剛於科大機械工程碩士畢業的許庭茵加入煤氣公司,於執董辦公室工作,兩年後爭取加入「輸氣操作部」,成為部門中首個女性,現為高級系統維修經理,管理20名全男班同事。至今近20年,「三八婦女節」慶祝了逾一個世紀,女性工程師數量增,但比例仍較男性少,24歲的鄭潔儀再次打破煤氣公司歷史,成為機械技術員學徒中唯一女性,目標成為工程師,如今年婦女節主題「選擇挑戰」(ChooseToChallenge),冀為行業帶來改變。

教划艇曾被看輕 「用實力說服」

「我大學畢業後,做過划艇教練,教公眾班。」一身運動員體格、高個子的許庭茵說,自己曾被看輕,但想到「我有資格、有證書,他們不信任我不緊要,我用實力說服他」,這意識亦適用於職場。

許庭茵後來加入煤氣公司,最初在執董辦公室工作,後來想好好利用求學得來的工程知識,爭取轉到「輸氣操作部」,負責高壓輸氣喉管維修保養、防止第三方破壞喉管等工作,「最初只得我一個(女工程師)」,女性體力上始終不及男性,「但現時有工具輔助,公司又引入應用更多新科技,女工程師愈來愈多」。許現為高級系統維修經理,管理20名全男班同事。她認為「落手落腳、親手做,讓人看到才令人信服」,為同事解決問題,以行動證明其能力。

唯一機械女學徒 盼多點女同學

24歲的鄭潔儀2017年加入煤氣公司成為「機械技術員學徒」,至今仍是學徒中唯一女性。她笑說,最初同事會因她是女生而有「優待」,不用她落手工作,她卻喜歡親力親為,「你畀我做啦,我唔怕污糟謘v。入職一兩個月後,與師父、師兄弟混熟了,「他們會明,其實我與普通學徒無異,不需要特別待遇」。鄭現時主要在大埔製氣廠工作,今年9月將「學滿師」,她正修讀機械工程學位,期望未來可成為工程師。她亦有另一期望「想有多點女同學,可有人傾下韓劇,至少不會同佢講『玄彬』都不知是誰吧」。

明報記者 林穎茵

更多港聞
入油私家車捱撞「擺尾」 職員被夾昏迷
【明報專訊】沙田昨日發生罕見交通意外。一輛平治私家車昨早駛入大埔公路油站期間,疑失控猛撼前方一輛正入油的私家車車尾,車輛被撞「擺尾」,一名油... 詳情
沙田污水廠遷岩洞 首階段料明年完成
【明報專訊】政府已開展工程,把沙田污水廠遷往對岸的亞公角女婆山岩洞。渠務署土力工程師高鳴遠指出,搬遷計劃將分3個階段推展。第一階段工程主要包... 詳情
急凍雞蛋仔自動化生產 擬拓海外市場
【明報專訊】雞蛋仔是香港最受歡迎的街頭小食之一,傳統人手製作方式限制了產能,難以出口到海外市場。有本地初創公司想出生產急凍雞蛋仔,透過自動化... 詳情
生產力局:傳統產業智能化 助做大做強
【明報專訊】「香港街食」成立至今製造過逾30款口味雞蛋仔,長期生產的有10款口味,除原味外,有朱古力、黑白芝w、花生醬、黑糖珍珠、抹茶、臘腸...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