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5
    星期四

2019/20未成年抑鬱患者逾千 4年倍升 23中小生疑自殺亡 7年新高

[2021.03.25] 發表

【明報專訊】新冠疫情持續逾年,學生精神健康受壓。教育局昨日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提問,披露近年學生懷疑自殺身亡個案數字,當中2019/20學年達23宗,為至少7年新高。教育局稱,對所有學生自殺個案都感到難過和惋惜,留意到學生自殺個案往往涉及複雜的問題。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表示,過去兩年社會變化甚大,青少年要重新面對及適應,精神健康比以往「差了很多」,籲社會多加關注。

4萬未成年精神科患者 兩年升15%

教育局指出,根據全港中、小學匯報的資料,2019/20學年學生懷疑自殺身亡數字達23宗;翻查過往立法會文件,此數字為2013/14年度以來的新高(見圖)。教育局又披露,在醫管局接受治療並確診的18歲以下精神科患者人數,2019/20年度有40,350名,比2018/19、2017/18年度分別上升6.4%及15%,當中2019/20年度的抑鬱症患者有1070名,比2015/16年度增加逾倍。

教育局稱,一直透過多元模式,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包括有自殺風險的學生,而在暫停面授課堂期間,一直鼓勵學校透過電話及電子通訊方式與學生保持聯繫,表達關心,並與家長加強溝通,共同觀察和留意學生的行為表現。

防自殺會:

社會事件青年失落 疫情改變生活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總幹事曾展國稱,18歲以下患抑鬱症數字「上升幾厲害」,反映青少年精神健康比以往差甚多,認為部分年輕人雖未有求醫,不代表其精神健康沒問題。他說,近兩年社會變化甚大,舉例2019年的社會事件,不少年輕人參與其中,投入很多情感,結果卻未必如他們所想,甚至落差甚大,未必有人可以協助年輕人處理失落情緒。另外,去年爆發的疫情亦改變了年輕人的生活,除未能回校上課,缺乏社交生活,年輕人長時間留家,亦與家人多了摩擦。

有青少年不信政府資助機構

他說,近年年輕人對傳統求助模式有所保留,特別是經政府資助的機構,改到網上尋求陌生人意見。不過他提醒,他人未必了解求助者的自身情G,有時或會加劇求助者已有的負面想法,建議家長及老師多關心青少年,即使不贊同年輕人的想法,也可嘗試認同年輕人的感受,減低他們的孤獨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放緩,更多學校全體教職員定期做病毒檢測以申請全校復課。教育局長楊潤雄昨日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提問稱,截至上周五(19... 詳情
【明報專訊】粉嶺皇后山的新公共屋h皇后山h及新居屋山麗苑料於今年建成,附近有兩間新辦小學,分別為東華三院曾憲備小學和救世軍皇后山學校。教育局... 詳情
理大研液態金屬纖維布 可製穿戴式裝置
【明報專訊】智能手表、運動手環等穿戴式電子產品需求與日俱增,香港理工大學團隊研發「液態金屬纖維氈」(Liquid-Metal Fibre M... 詳情
減廢藍圖
【明報專訊】政府2021年2月公布《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下稱新藍圖),訂下本港中長期減廢目標。中期目標是人均棄置廢物量較2020年減... 詳情
時事議題:廢物處理
【明報專訊】香港人2019年共產生567萬公噸都市固體廢物,較2010年693萬公噸下降18%,回收量及回收率卻屢見新低,更多廢物棄置堆填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