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5
    星期四

理大研液態金屬纖維布 可製穿戴式裝置

[2021.03.25] 發表
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教授鄭子劍(圖)率領團隊研發「液態金屬纖維氈」(Liquid-Metal Fibre Mat),特色在於透氣度高、極具彈性、導電能力高。(理大提供)

【明報專訊】智能手表、運動手環等穿戴式電子產品需求與日俱增,香港理工大學團隊研發「液態金屬纖維氈」(Liquid-Metal Fibre Mat),特色包括高透氣,以測試樣本為例,透氣度較日常用的護理膠布高22倍;可拉展至18倍的超彈性,以及具穩定、性能佳的導電性,長時間穿戴也沒問題,可應用於健康監測設備、軟體機械人和貼在皮膚上的電子裝置。團隊預料需花多數年時間研究始推出市場。

料尚需數年始推出市場

市面的穿戴式電子產品很多裝嵌在不透氣的彈性厚片上,長時間佩戴或致皮膚敏感,且不適合具感應功能的裝置植入。

由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教授鄭子劍領導的應用物理學系、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跨專業科研團隊,花了4年時間,研發出創新導電材料「液態金屬纖維氈」。他們利用塗抹或打印技術,把液態金屬加於以靜電紡絲製成的「彈性纖維網」,再經過拉展程序,懸掛在彈性纖維網之間的液態金屬便會自行形成橫向多孔、縱向彎曲的結構。

「液態金屬纖維氈」透氣度極高,且經拉力測試後仍能維持高彈性和超高導電能力,而物料亦具備優良的生物相容性,可直接在人體皮膚上使用。研究項目的結果已於權威期刊Nature Materials發表。

更多教育
減廢藍圖
【明報專訊】政府2021年2月公布《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下稱新藍圖),訂下本港中長期減廢目標。中期目標是人均棄置廢物量較2020年減... 詳情
時事議題:廢物處理
【明報專訊】香港人2019年共產生567萬公噸都市固體廢物,較2010年693萬公噸下降18%,回收量及回收率卻屢見新低,更多廢物棄置堆填區... 詳情
時事議題:廚餘回收
【明報專訊】2019年全港每日棄置3353公噸廚餘,回收率僅約3.7%;環保署表示,為達新藍圖訂下15年內減少一半廚餘的目標,當局除建廚餘廠...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廢物處理政策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全球化、能源科技與環境 .顧問教師:尚天老師 ◆學習目標 ... 詳情
爆point大全:公民意識
【明報專訊】公民意識(civic consciousness/civic awareness)指對自己在社會和國家中的地位的自我覺醒和認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