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5
    星期四

時事議題:答題指引

[2021.03.25] 發表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廢物處理政策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全球化、能源科技與環境

.顧問教師:尚天老師

◆學習目標

知識

•從廢物處理與焚化爐的爭議,認識可持續發展概念,例如認識社會如何透過有系統的措施有效處理都市廢物,以達到經濟、社會及環境三方面的平衡,讓下一代享有資源

技能

•掌握從資料中描述數據的能力

•評估政策的利與弊

態度及價值觀

•勇於承擔,做負責任的公民

•樂於為環境作出貢獻,為改善社會而提出建議

■資料回應題

◆(1) 描述資料A的數據特徵。

參考論點

資料A表1的數據顯示,2019年香港有404萬公噸都市固體廢物以堆填方式處理,佔71%,而以回收處理的為164萬公噸,佔總數29%,這反映本港以堆填處理都市固體廢物的比例遠較回收高。另一方面,表2的數據顯示,本港回收的都市固體廢物中,有143.6萬公噸出口到內地及外國市場,約佔總數87.6%,反觀於本地循環再造的分量僅20.3萬公噸,約佔總數12.4%,反映本港回收的都市固體廢物依賴出口市場。

◆(2) 根據資料及就你所知,列出兩項本港廢物處理政策的問題。

參考論點

依賴堆填區處理廢物

資料A表1數據反映,本港處理都市固體廢物依賴堆填區,共有71%廢物以堆填方式處理,然而目前本港運作的3個堆填區均面臨飽和;資料C亦反映即使興建焚化爐應對廢物問題,亦只能每日處理約三分之一都市固體廢物。本港垃圾徵費計劃草議多年仍未落實,資料C中有環保組織批評本港未有完善的減廢政策,這反映香港過於依賴堆填區,源頭減廢的比例有待提升。

本地回收業支援不足

資料A表2數據顯示,本港回收廢物大多以出口方式處理,然而資料B指出內地近年不斷收緊回收物料的入口標準,而國際市場的回收物料價格亦大跌,本港的廢物回收量因而大減。這反映政府對回收業的支援措施有待改善,未能提供足夠誘因供更多回收商於本地設循環再造廠。

■延伸回應題

◆(3) 「興建焚化爐以解決香港的廢物處理問題,屬利多於弊。」你同意嗎?

【解題】 同學可運用迫切性、根本性、公平性等準則來判斷利弊。

參考論點

同意:

→ 堆填區飽和

香港主要以堆填方式處理垃圾,然而本港3個正運作的堆填區正面臨飽和問題,即使擴建後亦只能運作至2030年代,反映香港處理廢物問題具迫切性。焚化爐技術一般能將廢物的體積縮減約90%以上,正興建的石鼓洲焚化爐建成後,每天能處理約三分之一全港都市固體廢物,反映焚化爐有助紓緩本港過於依賴堆填區的迫切問題。此外,堆填區的土地即使修復後亦用途有限,香港土地資源極珍貴,建造與使用焚化爐處理廢物的效率較快,有助暫緩擴建堆填區計劃,既能解決堆填區飽和的迫切問題,亦能保留土地資源,屬利多於弊。

→ 轉廢為能

新式焚化設施配備熱能回收及發電裝置,具備轉廢為能的功能。以石鼓洲焚化爐為例,燃燒廢物釋放的熱能能用於推動蒸氣渦輪發電,政府預計焚化爐燃燒廢物所產電力每年可應付10萬住戶需求,每年可減少約44萬公噸的溫室氣體排放,而燃燒廢物後剩下的爐底灰亦可循環再用成建築物料,反映興建焚化爐能在處理垃圾同時最大化應用資源,轉廢為能,有助於本港處理廢物同時推動可持續發展,屬利多於弊。

不同意:

→ 廢物有潛在的經濟價值

從根本性而言,廢物經燃燒後產生的飛灰與部分爐底灰仍需堆填處理,而且焚化爐的建造及維修成本高昂,並非根治廢物與堆填區飽和問題的根本方法。綠惜地球及綠領行動批評指出焚化爐將燒掉大量可用於回收再造的有用資源。目前香港本地回收循環再造的比例僅佔整體棄置量的約3.6%。在未有完善的減廢及回收政策下,以焚化爐處理廢物將浪費大量具回收價值的物料,造成潛在的經濟損失,反映興建焚化爐解決香港的廢物處理問題弊多於利。

→ 傳統觀念難除

過往焚化爐會產生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雖然政府指先進焚化技術能避免產生二噁英和一氧化碳,排放的廢氣將符合排放標準,然而環保團體對焚化爐仍有保留,認為焚化未能做到「零排放」,長遠或影響附近的居民健康。而且焚化爐被視為厭惡設施,本港土地資源珍貴,選擇興建焚化爐的地方可能因鄰避效應而引來該區居民異議,破壞社會和諧,同時亦可能因居民的抗議活動而令焚化爐計劃擱置或延期,用以處理香港廢物問題弊多於利。

■學習及答題指引,可於明報通識網下載:llife.mingpao.com/htm/dl/20210325BZ.doc

[通通識 第703期]

更多教育
爆point大全:公民意識
【明報專訊】公民意識(civic consciousness/civic awareness)指對自己在社會和國家中的地位的自我覺醒和認同,... 詳情
題型拆解:善用例證作類比
【明報專訊】今期〈題型拆解〉,繼續有關卷二的探討。如過去的期數所言,卷二與卷一其中一個大的差異,是卷二內資料的分量,以及能夠作為參考甚至引用... 詳情
文憑試攻略:試題趨勢.多出「承上題」
【明報專訊】2020年及2021年可說是「多事之年」,新冠病毒疫情與疫苗接種計劃、反全球化浪潮、綠色飲食潮流、香港房屋問題等,皆有可能成為文... 詳情
新聞測驗:
【明報專訊】■(全球化、公共衛生) 1.《日經亞洲》早前報道,「四方安全對話」(QUAD)有意加強亞洲與非洲的疫苗供應以抗衡中國的「疫... 詳情
【明報專訊】1.C  2.A  3.D  4.A  5.C  6.A  7.B  8.D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