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5
    星期四

時事議題:廚餘回收

[2021.03.25] 發表
銅鑼灣柏寧酒店在天台設立約2000平方呎的苗圃,自行種植食用花及香草等貴價食材,首席花藝師戴恩勝(右)表示,採用中大研發的有機堆肥,2020年產值較2019年增加約7%。
大撠閂O2013年開始展開的惜食香港運動的宣傳代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2019年全港每日棄置3353公噸廚餘,回收率僅約3.7%;環保署表示,為達新藍圖訂下15年內減少一半廚餘的目標,當局除建廚餘廠,亦計劃以渠務署轄下的沙田與元朗污水處理廠吸納廚餘。

人均食物消耗量B升

增加港人惜食意識以減少廚餘,能減輕堆填區負擔。環保組織「香港生態友善願景」收集漁護署年報數據發現,1999至2016年間,港人對蔬菜、生豬及魚類的消耗量一直都比產量高,2011年的海產消耗量更比全球平均消耗量高出近3倍,每年人均消耗超過70公斤,反映香港太依賴入口糧食,消耗糧食亦沒節制。立法會前議員姚松炎表示,2003年起香港牛肉及牛奶消耗量開始大幅上升,2013年相關消耗量分別是台灣的5倍及2.5倍,估計與香港人喜歡打邊爐、愛牛奶炒滑蛋等飲食習慣有關,他估計相關飲食習慣浪費不少食物。

惜食運動

惜食香港運動由2013年推出,並以「大撠迭v作為宣傳代表,鼓勵大眾從源頭減少廚餘。現有逾980間公營及私營機構簽署「惜食約章」,承諾從源頭減少廚餘,另有逾1000間食肆參與「咪洐鼎情v計劃。

廚餘廠轉廢為能

O.PARK1(小蠔灣廚餘廠)以厭氧分解技術將廚餘轉化為生物氣(與天然氣相近的可再生能源)以發電,過程中產生的殘餘物可轉作堆肥。2013年的《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稱政府計劃10年內興建5至6間廚餘廠,但目前只有小蠔灣廚餘廠運作中,位於沙嶺的第二期廚餘廠預計2023年啟用,每日可處理300公噸廚餘。資料顯示第三間廚餘廠位於石崗,每日最高處理容量約300公噸,預計2023年動工,2026年啟用,但新藍圖並未提及。

環保署高級環保主任(廚餘回收)陸嘉俊稱,位於石崗的廚餘廠仍在研究階段,暫未有動工時間,強調仍會研究需否興建更多廚餘廠。他說,渠務署於沙田污水處理廠進行的廚餘、污泥共厭氧消化試驗計劃,料2022年啟用,每日可處理50公噸廚餘;連同第一、二期廚餘廠,最高可處理共550公噸廚餘。到2030年代中期本港可回收廚餘量的設施,每日可處理約1500公噸廚餘。

回收量遠未達標

小蠔灣廚餘廠主要接收工商業廚餘,該廠最高容量每日處理200公噸廚餘,2020年受疫情影響,每日回收量一度下降至100公噸以下,後回升至約每日110公噸,但只及總容量約一半。

立法會前議員陳志全2020年4月指出,小蠔灣廚餘廠於2020/21年度營運開支高達5500萬元,惟2019/2020年度回收量不達標,生產堆肥亦只有640公噸,只及政府估計每年生產7000公噸堆肥量不足一成。環境局長黃錦星解釋,廚餘處理技術上種菌過程需時,故每年廚餘收集量未達7.3萬公噸的最高水平。

住戶缺回收渠道

2019年家居廚餘佔每日廚餘棄置總量逾68%,每日達2286公噸,惟港府一直未有為住戶提供廚餘回收渠道。黃錦星2020年6月接受訪問稱,小蠔灣廚餘廠已預留空間,讓有回收廚餘經驗的屋苑優先參與,政府會資助這些屋苑購買智能回收桶,以鼓勵更多住戶參與,政府亦會支付運輸成本。他透露,初步已有數十個屋苑有意將廚餘運到小蠔灣廚餘廠。

◆知識增益

中大研涼茶渣「黃金堆肥」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院獲馬會資助500萬元,研究出以涼茶渣為主的「黃金堆肥配方」,生產高質有機堆肥。學院副教授朱利民表示,在10多種廚餘中篩選出涼茶渣、咖啡渣、啤酒麥芽渣、豆渣4種廢料製高效率有機堆肥。銅鑼灣的柏寧酒店2020年在天台種植各種食用花和香草接近一年,酒店首席花藝師戴恩勝稱,2020年初開始用中大的新配方堆肥,一年後苗圃的產值約32萬元,較2019年30萬元增加約7%。

.廢物處理政策(圖)

■模擬試題

◆資料A:圖表

.2019年都市固體廢物處理方式

.2019年回收廢物的處理方法

◆資料B:綜合報道

內地2021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廢料進口,港府與內地達成協議,本港17間回收廢紙的政府承辦商可向環保署申請將廢紙出口到廣東省4間指定紙廠,不設上限,廢紙禁運危機在最後一刻解除。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認為長遠內地仍有可能完全「落閘」,本港應居安思危,認為本港仍有需要落實興建紙漿廠,減少本地回收業依賴出口市場。

內地近年不斷收緊回收物料入口標準,本港廢紙回收價持續下調,回收率亦續跌,由2011年的64.5%跌至2019年的35%。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資料C:綜合報道

政府在石鼓洲興建焚化爐,對於有政黨要求政府應補償受影響的長洲居民,環境局長黃錦星稱不傾向補償,因全世界有類似補貼的地區不多,歐洲多國居民視焚化爐為社區設施,只要符合歐盟排放標準便不反對。

石鼓洲焚化爐預計每日處理量3000公噸,佔全港每日都市固體廢物約三分之一,預計轉廢為能所產電力每年可應付10萬住戶需求。政府亦會籌備發展新的轉廢為能設施,期望有關設施可於2030年代落成。政府指出,若新建焚化爐獲支持,可減少新界西堆填區擴建計劃的用地。綠惜地球及綠領行動則批評未有完善的減廢及回收政策下,沒有足夠理據興建焚化爐。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資料回應題

(1) 描述資料A的數據特徵。

(2) 根據資料及就你所知,列出兩項本港廢物處理政策的問題。

◆延伸回應題

(3) 「興建焚化爐以解決香港的廢物處理問題,屬利多於弊。」你同意嗎?

(答題指引見另文)

■相關概念

鄰避效應(not in my backyard)

轉廢為能(waste-to-energy)

廢物處理(waste disposal)

[通通識 第703期]

更多教育
爆point大全:公民意識
【明報專訊】公民意識(civic consciousness/civic awareness)指對自己在社會和國家中的地位的自我覺醒和認同,... 詳情
題型拆解:善用例證作類比
【明報專訊】今期〈題型拆解〉,繼續有關卷二的探討。如過去的期數所言,卷二與卷一其中一個大的差異,是卷二內資料的分量,以及能夠作為參考甚至引用... 詳情
文憑試攻略:試題趨勢.多出「承上題」
【明報專訊】2020年及2021年可說是「多事之年」,新冠病毒疫情與疫苗接種計劃、反全球化浪潮、綠色飲食潮流、香港房屋問題等,皆有可能成為文... 詳情
新聞測驗:
【明報專訊】■(全球化、公共衛生) 1.《日經亞洲》早前報道,「四方安全對話」(QUAD)有意加強亞洲與非洲的疫苗供應以抗衡中國的「疫... 詳情
【明報專訊】1.C  2.A  3.D  4.A  5.C  6.A  7.B  8.D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