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09
    星期四

不再以醫院為目標 反「疫苗護照」示威者大減

[2021.09.09] 發表
逾200名大溫反「疫苗護照」人士昨日在溫市府大樓前示威,市長甘迺迪促他們「說完就回家」。(張伶銖攝)
溫市警昨日控制抗議人群,不讓示威者阻礙救護車執勤。(張伶銖攝)
掃描二維碼可觀看相關視頻。

【明報專訊】200多名大溫反「疫苗護照」人士昨日下午1時開始,在溫市府大樓前草地及附近道路上示威。昨日出席人數遠少於上周三的抗議,但抗議人士不戴口罩,幾乎都未打針,令人擔心可能因此傳播病毒。而北部城市道森溪(Dawson Creek),則有反對戴口罩人士罵在現場執法的皇家騎警是「納綷軍」,抗議現場氣氛一度緊張。

溫市長甘迺迪(Kennedy Stewart)在抗議前舉行記者會,告訴在市府大樓外的示威者,「說完話就快回家」(Say your piece and go home),語氣嚴厲。甘迺迪說,在民主程序下,市民可以表達各自的想法,但在說完之後就應該回家,且遵守衛生官的命令,共同對抗疫情。

昨日在溫市府大樓前的示威中,有代表加拿大人民黨參選的國會議員候選人在現場佈置桌子,還發放競選傳單,候選人及助選人輪流上台,說明該黨反對「疫苗護照」是為了不對任何人作歧視,反「疫苗護照」示威一度成為候選人的政見發表大會。

昨日的溫市上街抗議集會,遠比上周三出席的數千人少。鑑於上周三在溫哥華綜合醫院(VGH)前,有示威時圍堵救護車進出,且癱瘓附近交通數小時,令一些癌症需要化療的病人被迫下車走幾條街,才能走到接受治療的地點,引起各方的譴責,溫市警局昨日出動多名警察,主要駐守在西12街(W. 12th Ave.)夾甘比街(Cambie St.)路口,將人群控制在指定區域,避免再有示威人士干擾救護車出勤。

發起遊行的We Are All Essential昨日亦不再以醫院為目標,而是以市政府為抗議地點。抗議活動計劃在溫哥華、納奈莫、基隆那、彭迪頓、錦碌、聖約翰港等地舉行。除了本省有抗議,在沙省、安省及魁省亦有反對「疫苗護照」人士發起抗議。

溫市昨日總共有兩場示威行動,一場是上午11時30分在溫市中心的咸美頓街(Hamilton)夾喬治亞街(Georgia St.)舉行的,與氣候變化議題有關的抗議,另一場即是下午舉行的反「疫苗護照」抗議。

卑詩「疫苗護照」或稱「疫苗卡」的網上系統周三已經開放,省府將自9月13日開始,要求所有進出餐館、電影院、健身房的省民,必須出示「疫苗卡」才能入場。到9月26日之前,省民仍可使用各衛生局發出的注射證明( 針紙) 可作為過渡之用,但在26日之後即一律只能使用「疫苗卡」作為證明。

本省各地反疫苗、反口罩事件不斷發生, 有人新近在推特發出一段影片,顯示在北部城市道森溪(Dawson Creek)市議會內因戴口罩引發爭端,幾名騎警在現場拉走一名男子,有人在騎警背後叫囂大喊「納粹軍(brownshirts,納綷軍穿著的制服)」,以及罵警察是「納綷」(Nazis!) 。

其中一名騎警被激到轉頭回話說:「如果你把此事與德國的納粹相比較,那你就是太瘋狂了。」騎警並說:「你根本不知道那些曾被納粹迫害的人經歷過什麼。」

儘管如此,掌鏡拍攝的男子仍是對騎警叫罵「納粹軍」,其他同伙的人後來也加入罵騎警是納粹。

視頻鏈接: youtu.be/kbyaBZVH2Po

更多要聞一
卑詩1周近4700確診 近8成感染者未接種
【明報專訊】卑詩單日再錄得841宗新冠病例,沒有新的死亡個案,而衛生廳數據顯示,在過去一周近4700宗個案中,屬未接種疫苗的染疫者佔逾77%... 詳情
疫下恢復面授  西大學生會倡混合模式教學
【明報專訊】西門菲沙大學學生會(Simon Fraser Student Society,SFSS)指,過去18個月以來一直遙距上堂的學生一... 詳情
倘誕少數政府會否再選 杜魯多含糊 各黨領說不
【明報專訊】五大聯邦黨領周四展開兩場正式辯論中的首場法語辯論,就提早大選、強制接種疫苗、醫療保健和氣候等議題各自據理力爭並攻擊對手,尋求在9... 詳情
2/3加人支持對華採更強硬立場
【明報專訊】根據民調機構Nanos Research的最新調查,接近三分之二受訪加拿大人希望下任聯邦政府處理加中關係時,對北京政府採取更強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