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6
    星期四

巴拉達爾澄清塔利班無內訌
報道﹕副總理與難民部長爭執後 離開首都

[2021.09.16] 發表
塔利班成員周二在喀布爾機場的飛機棚,檢查阿富汗空軍直升機的損珣↙G。(法新社)

阿富汗塔利班臨時政府成立僅約一周就傳出內訌。英國廣播公司(BBC)周三(15日)引述塔利班高層官員報道,被視為組織內二號人物、獲任副總理的巴拉達爾因不滿新內閣分權,近日與難民部長哈利勒在總統府口角,雙方支持者更大打出手,巴拉達爾及後離開首都喀布爾。塔利班否認爭拗,但對巴拉達爾去向的矛盾回應惹人質疑。

阿富汗臨時政府代理副總理巴拉達爾(Abdul Ghani Baradar)接受訪問,澄清塔利班內部沒有出現爭執。

被指在爭執中受傷、最近一段時間沒有露面的巴拉達爾現身接受國營電視台訪問,澄清塔利班內部沒有出現爭執,又稱自己身體健康,外界毋需憂慮。片段見到他受訪時拿茪@張紙,有報道指,巴拉達爾似乎只是照稿直讀。

超過20名身處美國及英國等地由阿富汗前政府委派的外交官,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各國領袖不要承認塔利班政權,又批評國際社會遺棄阿富汗人民,任由他們活在恐怖組織陰影下。

歸功外交戰鬥現分歧

塔利班上月15日佔領喀布爾後,上周二(7日)公布臨時政府成員名單。塔利班消息人士向BBC透露,巴拉達爾與塔利班分支「哈卡尼網絡」要員、難民部長哈利勒(Khalil ur-Rahman Haqqani)在總統府爆發激烈爭執,兩人的支持者更在旁大打出手。

一名駐卡塔爾的塔利班成員和一名知情者也證實,巴拉達爾與哈利勒上周起爭拗。

雙方支持者總統府大打出手

BBC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爭拗源於巴拉達爾不滿塔利班臨時政府的組成架構,以及就塔利班重掌政權的功勞歸誰出現分歧。

巴拉達爾認為應歸功像他那樣負責外交事務的人,哈卡尼網絡成員則認為這是透過戰鬥而實現的勝利。巴拉達爾在2020年曾與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是首位與美國總統直接溝通的塔利班高層,並代表塔利班在多哈簽訂美軍撤出阿富汗的協議。

塔利班消息人士向BBC表示,巴拉達爾在爭吵後離開喀布爾,前往南部城市坎大哈。

周一在塔利班官方網站發布的一段據稱屬於巴拉達爾的錄音中,他說:「無論我現在人在哪堙A我們一切安好。」

BBC無法核實有關錄音的真偽。塔利班否認內部有爭拗,又稱巴拉達爾現在安全,但對於其下落卻先後作出矛盾「澄清」。

塔利班發言人稱,巴拉達爾到坎大哈跟塔利班最高領袖會面,後來又向BBC稱,巴拉達爾「感到疲累,希望稍作休息」。

由於巴拉達爾沒公開露面一段時間,周日也沒會見到訪的卡塔爾外長,引起他被殺傳聞。塔利班周一駁斥有關說法,但未提供任何證據。有分析指,巴拉達爾已在內鬥中敗陣,他未如最高領袖阿洪扎達的兩名副手般,在新政府中領導任何重要部門。該兩名副手哈卡尼網絡首腦西拉傑丁和組織始創領袖奧馬爾之子雅各布,分別出任內政部長和國防部長。

(BBC/衛報/路透社/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輝瑞藥廠財務總監達梅利奧(Frank D'Amelio)周二(14日)在一個會議上表示,輝瑞預期在11月向美國當局申請批准讓6個月大至5... 詳情
《時代》「百大影響力人物」習近平上榜
美國《時代》雜誌昨日(15日)公布本年度「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2021 TIME100)名單。華人方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美國晶片... 詳情
罷免案公投 民主黨加州州長留任
美國加州州長罷免案公投結果周二(14日)揭曉,選民一面倒支持他們的民主黨籍州長紐森留任,共和黨因不滿防疫限制而發動的罷免案宣告失敗,反映選民... 詳情
文在寅晤王毅同日 兩韓試射導彈
中國外長王毅訪問韓國之際,兩韓軍備競賽加劇。朝鮮昨日(15日)試射兩枚短程彈道導彈,是5日內再次試射導彈,日本稱導彈最後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 詳情
iPhone 13改善鏡頭處理器升級
蘋果周二公布新機iPhone 13詳情,冀透過改善鏡頭和升級處理器來代替外觀上重大設計變化,來吸引消費者。拍片新增景深效果,處理器選取A1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