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30
    星期二

尖子今日:相信玩物養志 凡事挑戰極限

[2021.11.30] 發表
公開考試成績令甄沃奇發現「原來自己不是太差」,決心升讀中六後嘗試努力,升讀大學。
當年父親的「現實出路」刺激了甄沃奇,他最終沒有考入社會大學做司機和髮型師,而是在中大戴上四方帽畢業。
經歷中文科大大小小變革,一直奮勇向前跑的他認為,老師團隊一致的方向,至為重要。

【明報專訊】甄沃奇聽到系列過去兩期都是狀元回首讀書路,他在電話中立刻「澄清」自己不過是個「普通人」。報上成績,2004年會考25分,2006年高考3A。兩次公開試中,中文科、中國文學、中國語文及文化科全考獲A。不過,他說在成長路上不是老師眼中閃耀(他形容為「Blink Blink」)的學生,課後只愛打機、玩模型。至今當上教師,全屋也是玩具模型(更租用迷你倉怕被老婆罵)。

人家是玩物喪志,他卻相信玩物養志,凡事挑戰極限,「唔輸得」,這股勁,從他學生時代一直保留至當老師。

貪玩性格至今未變 學生活動影蹤處處

訪問開始,甄沃奇帶我們走過籃球場,周末仍有學生在練波。他說這幾年活躍於幫學生籌辦活動,籃球、足球、學生會,什麼類型的活動也有他的身影。貪玩的性格由學生時代至今,仍然無變。如何得知?學生早早練完波,收好籃球。他卻到處尋找漏網之魚,想大顯身手之餘,也想讓攝影師的鏡頭下,捕捉其「青春」的一面。

如此牌面,學生時代該是個風頭躉吧?

「學生時代的我其實很自卑,在學校是不起眼的一群,會介意老師為什麼不留意自己,好像隱形一樣。(但你的成績挺不錯?)哈哈,其實中學成績只屬中游。讀書一般,又無甚建樹,你是老師都當我隱形啦!」他自嘲笑道。

甄沃奇多言幽默的性格,從沒改變,做老師自是優點。但回想中學,成績一般,又多口,下課愛打機,自然被認為是「不長進」的一群。中五校內模擬試成績一般,他還擔心拿不到14分(當時最少要有14分才能原校升讀中六)。會考溫習時不算太專心,也沒有太多策略,想不到放榜竟考獲25分(當年會考30分為狀元)。「當時真的有點飄飄然,充滿自信。自己都不是太努力,哇,已經有這個成績了,所以都開心了幾個月。」他笑說。

「公開考試成績令我認清自己的能力,帶來成功感,建立信心。直到現在,我也經常跟同學說,文憑試也許就是人生中最後的公平競賽。」那年夏天,考試讓甄沃奇的命運颳起一場大風,他發現「原來自己不是太差」,決心升讀中六後投入更多心力,「試鴽V力」。可是,9月開學後,他始發現自己太天真。

一理通百理明 考試看思考論點論據

「我特別記得中六一開學,派發西史和地理筆記。死啦!很多地方都看不明白,我就深知不妙了。原來高考課程深很多,我選修西史、地理和中國文學,文學放最少時間,算是強項。但因為英文不好,其餘兩科又用英文授課,搞唔掂。」

為了打破困局,他每天放學後到公共圖書館抄筆記苦讀,「一開始是逐字逐句抄寫,死記硬背再查字典,後來慢慢熟練後,就背誦消化再整理」。講得興起,他更即席示範當年的情G,「如是者讀了大半年,慢慢發現開始看懂了這些英文筆記,甚至有種感覺是讀通了這些科目」。

讀書如摸茈衈Y過河,跌跌碰碰,甄沃奇坦言有利有弊。高考中國語文及文化科只提供6篇課文,包括唐君毅〈與青年談中國文化〉(節錄)、吳森〈情與中國文化〉(節錄)、劉君燦〈傳統科學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連附錄)、趙永新〈中國藝術的基本精神〉、金耀基〈中國的傳統社會〉(節錄)和殷海光〈人生的意義〉。「當時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我一度以為,難道考評局想我們背誦整篇〈人生的意義 〉嗎?」他笑說。

於是,他開始在圖書館鑽研歷年考試報告,發現考評局的要求,是在答卷中看到考生的思考、論點、論據能否支撐自己,「如中化科不是想你背誦,而是希望你『欣賞中華文化之美』」。一理通百理明,他細心咀嚼,終發現西史和地理科也一樣,考的不是如何滾瓜爛熟,而是評論的思維和論證的思考過程。這一下抄筆記,竟開竅了,往後成績優異,自然不意外。

不甘隅扇翔v廊 「唔想被睇死」

「以前讀書,是有這種空間讓我們犯錯,去摸索。這個方法不奏效,你可以試其他方法。現在的學生沒有這點空間,就連寫作卷,我們也要每段分析怎樣去鋪排。以前?自己寫啦!」他笑說。「你可以說他們現在很幸福,筆記、讀書方法等,完全安排好。只是我有時候又會覺得他們像拼圖一樣(人生的軌[已經被鋪排好),沒有空間去思考。感覺是不能犯錯。又或者,只有一次考試也有影響。」

今日學生考試成績不好,學校和社會有生涯規劃支援。現時在校內兼任生涯規劃工作的甄沃奇笑稱,當年「從沒想過自己可以走幾遠」。那個年代資訊欠奉,父母學識不高,學校也沒有選科指引,當的士司機的父親就曾跟他說,如果成績不佳,「就要出來隅栩祗飽v,或者跟哥哥做髮廊從洗頭開始學門手藝,「所以我考車牌也是考棍波,因為一心覺得有後路,要出來雲f車」。甄沃奇回憶起往事,禁不住大笑。身旁年紀相若的攝影師也忍不住搭上嘴來:「以前成績不好,就要出來工作,學門手藝,哪有這麼多出路?」

父親的戲言,令這個愛挑戰極限的小子一如既往,抱荂u唔輸得」、「唔想被睇死」的心態,決心考入大學。「我有樣好,我有好強的求生意志,咩都靠自己!我經常和學生說,以前讀書像野外定向。總之終點就在這堙A你要自己想方法到終點,哪有這麼多支援?」「現在?你試下讓學生野外定向,他們可能會直接死了。」他大笑說道:「作為老師,你要開墾好一條小路,要非常順暢,他們才會開始行走。」

文•袁志敏

圖•鄧宗弘、受訪者提供

[星笈中文 第046期]

更多教育
吾想溫書:卷一閱讀/表格題 分析提示 一句寫出答案
【明報專訊】閱讀卷乙部考核模式千變萬化,除一般長題目及多項選擇題之外,過往的試卷常出現「表格填充」題目。但是,不少考生往往以作答長題目的思考... 詳情
文言遷移:塵世中一隻迷途小麒麟 《春秋》的終結 與歷史的開始
【明報專訊】中國大歷史可以分成兩個時期:唐宋前和唐宋之後,大抵以安史之亂劃界。這兩大歷史時代無論在政治體制、社會階層和人口結構、稅制和貨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