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30
    星期二

尖子今日:高考後變得踏實 昔日同窗成眷屬

[2021.11.30] 發表
每個時代都有屬於自己的難題,當年自己「唔輸得」,今日帶蚞ル芘]向終點,同樣「唔輸得」。
太太是他的中學同學,後來重遇女方發現他變得踏實,多了一份體貼,兩人終結下姻緣。
甄沃奇(最底一行左四)從學生時代開始,性格始終如一,多口又幽默。執上教鞭,與學生打成一片。2017年與學生合照,「唻迨W陣」。

【明報專訊】只是,考試終究是殘酷的。他算是個勝利者,但回想當年放榜,他仍歷歷在目。高考放榜,他拿3A1B的成績,本來滿心歡喜,卻發現全場鴉雀無聲、氣氛冷清,原來是同學的成績大都一般。「看到這樣,我覺得開心不來,原來現實就是這樣殘酷,我真的不敢講任何一句說話,因為當下你再出言不遜,那就是傷害了。」

「公開試令我明白到世界之大。其實自己只是很渺小,懂得的事只是很少。」他屬於幸運的一群,在考試場上成為生還者,但落敗的同學,何嘗不是他昨日的身影?自此他變得踏實,太太是當年的中學同學,兩人多年後相遇相愛,太太第一句便笑說:「哇!你都唔同鬫n多!」

多年變革奮勇向前 填鴨與否看修行

公開試使人成長。成績單的數字決定當下的人生路向。甄沃奇開竅後,入讀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成績彪炳,一級榮譽畢業。同門還有中文科補習教師林溢欣,兩人同年升讀研究院哲學碩士,畢業後一人到了津校任教,一人當了補習社名師。現在回望,公開試成績有沒有實際得益?他坦白說,或者在升職加薪時,要和其他人比較,才會追本溯源,但日常教學,學生眼中,一個好老師,始終不由這些數字去定義。

公開試沒有手把手教會他如何乘風破浪,精進自己,但他始終如一「唔輸得」的性格,在多年中文科變革中,也能奮勇向前。回首在學時,會考中文課程設閱讀和寫作兩卷,2011年入行26篇範文考核已取消4年,並分設五卷,當年坊間曾認為這樣可以脫離填鴨式教育。誰知2015年又再次加入12篇指定文言篇章,至2021年再新增8篇包括《曹劌論戰》、《陳情表》、《飲酒.其五》(結廬在人境)等,變成20篇建議篇章,2024年將回歸閱讀和寫作兩卷。經歷中文科大大小小的變革,一直奮勇向前跑的他,心底媟|否覺得我們的教育走上回頭路?

「講真,填唔填鴨看你點讀,又看你個人的修行。我當年也是背26篇範文,融會貫通,為我日後在大學中文系建立深厚的基礎。今日背12篇指定文言篇章,學生也會叫苦連天,我也不明白。不過公平點講,現在的考題確實比較刁鑽。」

每個時代都有屬於自己的難題,「疫情之下上網課,要做線上教學,利用網上資源刺激學習動機,這些統統也是難題」。我們的教育有沒有走上回頭路?甄沃奇始終沒有正面回答,這倒不是迴避,而是他性格本來就是「看蚍虴直跑」。當年自己「唔輸得」,今日帶蚞ル芘]向終點,同樣「唔輸得」。

也許,這就是中文人的「只有眼前路,沒有身後身」的氣概和膽識。

文•袁志敏

圖•鄧宗弘、受訪者提供

[星笈中文 第046期]

更多教育
吾想溫書:卷一閱讀/表格題 分析提示 一句寫出答案
【明報專訊】閱讀卷乙部考核模式千變萬化,除一般長題目及多項選擇題之外,過往的試卷常出現「表格填充」題目。但是,不少考生往往以作答長題目的思考... 詳情
文言遷移:塵世中一隻迷途小麒麟 《春秋》的終結 與歷史的開始
【明報專訊】中國大歷史可以分成兩個時期:唐宋前和唐宋之後,大抵以安史之亂劃界。這兩大歷史時代無論在政治體制、社會階層和人口結構、稅制和貨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