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問題再成民主共和角力場

[2014.07.17] 發表

來自中美洲的新一波人蛇潮,令移民問題再成美國民主、共和兩黨角力場。在現有暫時收留設施瀕臨迫爆,國內其他州份又普遍不肯分擔人蛇接濟壓力下,奧巴馬上周向國會提出緊急撥款37億美元的要求,藉以加強邊界安全和加快遣返。惟共和黨人對此反應冷淡,指摘奧巴馬前年推行延遲遣返非法入境兒童的政策,才是今次危機的罪魁禍首,亦不滿他索錢太多。國內保守派計劃明日起一連兩日在全國示威,抗議中美洲人「入侵」。

眾議院撥款委員會主席羅傑斯(Harold Rogers)批評白宮索錢太多。白宮周二另外提出申請4500萬美元撥款,以僱用額外40名法官,處理積壓的人蛇居留權案件,又準備先行跟進人蛇孩童的案件。

得州國會議員、共和黨參議員科爾尼(John Cornyn)和民主黨眾議員奎利亞爾(Henry Cuellar)周二提出跨黨派法案,望改革一項2008年舊法案。該法案准許中美洲幼童移民一旦「抵壘」即可獲得法律保護,包括獲得法庭聆訊來決定是否合資格留在美國。共和黨人與部分民主黨人認為,這項法例本為打擊販運雛妓而設,現今卻拖沓遣返過程。科、奎兩人的新法案倡議容許上述中美洲兒童為「主動家庭團聚」重返家園,及容許無人陪伴的兒童移民可在7日內得到能否留在美國的判決。

議員斥動搖司法支柱可恥

另一西南州份亞利桑那的共和黨籍參議員麥凱恩(John McCain)和弗萊克(Jeff Flake)亦準備類似議案,但亦建議增加對中美洲三國的難民簽證,希望藉此減少兒童偷渡的誘因。一些民主黨人對此大感不滿,民主黨眾議員古鐵雷斯(Luis Gutierrez)批評,作為世上最強和最大方國家的美國,為了區區5萬名兒童而動搖司法支柱和承諾,令人感到羞恥。

更多國際要聞
美制裁俄軍工能源企業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16日宣布制裁俄羅斯重要經濟行業,以「回應其繼續破壞烏克蘭主權和穩定的舉動」。 奧巴馬在白宮發表講話,... 詳情
向奧巴馬彭博寄蓖麻毒信 美婦判監18年
【綜合報道】美國德州一名女子,因向總統奧巴馬及前紐約市長彭博寄出含有蓖麻毒素的信件,周三被法院判監18年。 36歲女子理查森,... 詳情
7種全球美食 恐將滅絕
【綜合報道】饕客可能要傷心了,以下7種美食,將面臨短缺的危機: 1、意大利麵:因為氣候變化,意大利可能將無法種植硬質小麥。英國氣象... 詳情
昔日個人電腦宿敵 蘋果IBM攜手拓商用Apps
【綜合報道】昔日在個人電腦(PC)市場鬥到你死我活的蘋果與IBM,近年已逐漸淡出PC市場,並在流動通訊設備時代找到互補不足的合作空間。雙... 詳情
蘋果操縱電子書價格案 賠償4億美元和解
【綜合報道】美國官員說,蘋果將就非法合謀操縱電子書價格案,賠償消費者多達4億美元。 紐約總檢察長聲明說,和解方案將賠償予控方代表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