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合營醫院 港大被拖2億
顧問稱無法收支平衡 明開會討論

[2014.07.25] 發表
身兼港大深圳醫院董事局主席的深圳市副市長吳以環於6月25日與港大高層會面時,強調要醫院財力許可才能償還港大的墊支款項,並反指要重新檢視港大提供的專業服務是否醫院最需要的。(資料圖片)
港大深圳醫院開業近兩年,但病人並不足夠,顧問報告顯示按現時服務收費及水平,恐難收支平衡。(鄧宗弘攝)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於2012年與深圳市政府合辦的深圳市濱海醫院(又稱港大深圳醫院)開業未夠兩年,港大已發現財務危機。本報取得港大內部文件顯示,港大至今為該醫院墊支近2億港元,卻一直未能收回款項;港大高層上月底與深圳市官員開會討論合作,但深圳市表明要待醫院收支平衡後才能還錢。但按港大顧問評估,照現時營運模式,永不能達到收支平衡。

港大校委會明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事件,有委員擔心醫院成為無底深潭;亦有委員擔心「斬纜」將影響港大與內地政府的關係。

港有:內地醫療改革試點

港大發言人回應本報查詢時稱,港大已墊支了約2億元作醫院臨H管治督導之用,港大深圳醫院董事局將按計劃稍後安排支付港大該筆資金。港大強調該醫院作為內地醫療改革的試點,是一個多贏方案。

備忘錄稱深資助首5年開支

根據當年港大校長徐立之與深圳市政府簽署的合作備忘錄,深圳市政府會資助港大深圳醫院首5年經營開支,但自2012年營運至今,由港大墊支的款項,該醫院未曾向港大付款。本報取得港大校委會文件,顯示校委會在今年2月25日和3月25日均討論過醫院的財務問題,並成立專責小組跟進,尋求向該醫院收回那些開支,並委託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研究該醫院的商業模式。

根據港大校委會財務小組主席梁高美懿在3月24日予校委會主席梁智鴻的信件,小組關注港大能否收回有關墊支款項,並指截至2013年12月31日,相關款項已達1.667億元,而2014年預計要再墊支1.5億元(見圖)。

憂損校譽 有委員倡偕深商方案

3月25日的校委會會議上,多名校務委員關注港大在未有明確收回款項的安排下,仍然向港大深圳醫院投放資源,當中有人提出應向深圳市政府商討其他財務方案,甚至應接觸更高層中央官員,有人提到應否停止合作合約。但有人擔心這做法會令港大聲譽受損,影響與深圳市政府關係,甚至影響港大將來在內地的活動。

校委會明日的例會,將再討論如何處理醫院的資源投放問題,會議文件披露港大副校長錢大康、校委會主席梁智鴻、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等在上月25日與深圳市政府代表會面,出席深圳官員包括身兼港大深圳醫院董事局主席的深圳副市長吳以環。

副市長稱財力許可方還款 提5要求

根據文件,吳以環於會上表明,要待醫院財力許可時才能夠償還港大墊支款項,港大代表即時提出不能接受,指根據羅兵咸永道顧問報告,醫院可能要到2018至2023年才能收支平衡,港大不能這麼遲才收回款項,否則將面對財務和公關危機。

文件顯示,吳以環指醫院面對很多挑戰,但認為終止合作不是解決方法。她表示理解港大難處,會嘗試找方法解決,但反指要重新檢視港大過去在醫院所投放的資源及其現金價值,更稱要研究港大過去投放的資源是否醫院最需要的。她又要求港大提供更多開支細節,包括那些醫生在醫院提供服務的時數證明。

吳以環並對港大提出5項服務要求,包括港大職員應為醫院提供每天24小時的服務;一些港大醫生應常駐醫院;應在醫院內提供更良好溝通;盡快設立5項卓越學科領域;盡快發展國際醫學中心。

委員﹕校委會未有主流意見

有校委會委員對本報稱,校委會對如何處理該醫院投放資源問題未有主流意見,但大家均關注事件會否影響校方聲譽及港大以後在內地的發展。港大校董會成員、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說,港深兩地法例和文化不同,不知道港大與深圳市政府事前有否就財務安排充分溝通,港大須向師生交代,解釋責任誰屬。他又估計很多香港的大專院校與內地合作時,都遇到類似財務糾紛。

明報記者 周展鴻 蕭輝浩 曾映妹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116人非洲航機疑墜?
【明報專訊】環球民航業在8日內第三度傳出噩耗。非洲阿爾及利亞航空一班客機昨日在飛行途中墜牷A機上116人凶多吉少。客機出事時處於一個沙暴區,... 詳情
【明報專訊】航空業今年迎來百年紀念,卻在不足半年內接連發生4宗嚴重空難,情G罕見,有論者更將之與「九一一」恐襲相提並論,關注空難頻生或對旅客... 詳情
台客機斷3截 殘肢裝滿60袋
【明報專訊】台灣澎湖西溪村空難現場滿目瘡痍,救援人員昨吊起飛機殘骸尋找支離破碎的乘客遺體,足足裝了60袋,送往殯儀館。目前飛機兩個黑盒已尋回... 詳情
【明報專訊】風切變是飛行安全的大敵,國際航空界公認低空風切變是飛機起飛和茬偉布q一個重要危險因素,被稱為「無形殺手」,同時也是不易解決的航空... 詳情
戰勝癌魔鄉民  葬身空難
【明報專訊】前晚在台灣外島澎湖發生的復興航空客機迫降時撞落民居,並導致最少48人死15人受傷的慘劇中,機上逾半罹難者是澎湖鄉親,其中家住馬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