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報告倡3改革 方有望2018年止蝕

[2014.07.25] 發表

【明報專訊】港大深圳醫院2011年中由時任港大校長徐立之與深圳市政府簽署為期10年的合作協議,預計明年全面啟用、2016年收支平衡。根據本報取得的協議文本,深圳市政府會「按照雙方約定的方式,向醫院提供投入和補助資金」,列明醫院在「開業5年後,依靠自身業務收入實現財務盈虧平衡」。但港大校委會委託羅兵咸永道撰寫的顧問報告估計,最快也要2018甚至2023年才能收支平衡。

倡加價增港醫增病H

顧問報告指出,現時醫院最大問題是私營服務收入無法完全補貼公營服務而導致虧損,建議港大與深圳市政府於2015年前先落實一系列措施解決目前行政分工等問題,然後再考慮將公營服務費用加價15%、額外增聘30名香港醫生、將私家病H數目由240張增至500張等方案(見表),才有望最快於2018年收支平衡。

根據報告附件,港大與深圳市政府在今次合作中期望不同,或是今次港大被迫為醫院墊支近2億元的原因之一。校委會文件顯示,負責項目的深圳市副市長吳以環認為,醫院應盡快用盡所有病H,又認為港大應派員長駐醫院,以及加強管理。她又認為醫院已擁有足夠設備運作,若有需要市政府可協助醫院取得額外牌照或認證,但醫院需提供詳細發展計劃解釋原因。

港大深圳期望有分歧

不過,顧問報告同時指出,需盡快添置儀器設備,但因購買醫院設備須內地部門審批,惟一直未能落實,至今仍有3.8億港元資金仍未動用。

港大深圳醫院在深圳前市長許宗衡任內動工興建,惟許後來因涉貪遭革職,令計劃一度面臨取消危機。醫院2012年底正式運作,但開業前已有不少問題,例如2012年中醫院常務副院長葉炯賢因涉貪被捕、傳出港大醫學院教授不願北上工作等消息;開業後多次傳出醫療儀器不足及一宗醫療事故。

更多要聞
116人非洲航機疑墜?
【明報專訊】環球民航業在8日內第三度傳出噩耗。非洲阿爾及利亞航空一班客機昨日在飛行途中墜牷A機上116人凶多吉少。客機出事時處於一個沙暴區,... 詳情
【明報專訊】航空業今年迎來百年紀念,卻在不足半年內接連發生4宗嚴重空難,情G罕見,有論者更將之與「九一一」恐襲相提並論,關注空難頻生或對旅客... 詳情
台客機斷3截 殘肢裝滿60袋
【明報專訊】台灣澎湖西溪村空難現場滿目瘡痍,救援人員昨吊起飛機殘骸尋找支離破碎的乘客遺體,足足裝了60袋,送往殯儀館。目前飛機兩個黑盒已尋回... 詳情
【明報專訊】風切變是飛行安全的大敵,國際航空界公認低空風切變是飛機起飛和茬偉布q一個重要危險因素,被稱為「無形殺手」,同時也是不易解決的航空... 詳情
戰勝癌魔鄉民  葬身空難
【明報專訊】前晚在台灣外島澎湖發生的復興航空客機迫降時撞落民居,並導致最少48人死15人受傷的慘劇中,機上逾半罹難者是澎湖鄉親,其中家住馬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