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前塗皮膚藥 流感針效力更佳

[2014.07.28] 發表

【明報專訊】長者接種流感疫苗後,抗體一般半年後會下降,容易感染流感。香港大學醫學院2012年招募91名長者進行流感疫苗研究,發現先在長者皮膚塗上用作治療皮膚病的藥膏「咪S莫特」,可刺激免疫系統的細胞,令血清抗體較傳統注射方法提早兩周出現,效用亦可延長至一年。

抗體早兩周出現 效用延至一年

港大醫學院獲食物及衛生局控制傳染病基金贊助上述研究,研究在約30人先塗上「咪S莫特」藥膏,再進行皮內注射,另外有30人塗上普通潤膚膏,再進行皮內注射。其餘約30人,塗上普通潤膚膏後,進行傳統肌肉注射。結果發現,塗上「咪S莫特」藥膏的長者,血清的中和抗體在接種後7天出現,較傳統注射方法需21天提早兩周。

有份參與研究的港大內科學系臨H副教授孔繁毅表示,近九成先塗上「咪S莫特」藥膏的長者,在一年後抗體仍有足夠保護性,但其餘兩種方法僅一成及五成。

孔繁毅稱,此新注射方法費用近150元,較普通肌肉流感疫苗注射貴約四成,另可引起輕微副作用,包括輕微發燒及皮膚紅腫。他建議,長期病患的長者及65歲以上的長者可使用。

更多港聞
續推深圳醫院  港大學生會促解釋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遭深圳政府拖欠近2億元醫院營運經費,港大校務委員會前日開會後決定繼續推動醫院發展,學生會則於昨天發表聲明,質疑校... 詳情
反佔中橫額違例掛 區議員轟食環袖手
【明報專訊】「反暴力/反佔中」、「認真理解《白皮書》/堅決擁護《基本法》」橫額近日在街頭隨處可見。有巿民投訴上月底開始,觀塘區出現大量白底紅... 詳情
哭入航校愛上揚帆 曳仔征亞運
【明報專訊】現年18歲的謝瑞麟小時偷錢,升中時被母親送進香港航海學校,卻因而愛上帆船,全力練習,終取得亞運入場券,9月將赴韓國仁川參賽。雖然... 詳情
九旬二戰軍車老兵撞車掃欄
【明報專訊】自言曾受訓駕駛軍車的九旬二戰老兵,昨凌晨駕駛載茪茪茠漕p家車,沿半山羅便臣道西行期間,突失控撞向停在路邊寶馬車尾,意外後倒車時又... 詳情
【明報專訊】轟動全城的港父星洲棄子案,記者昨晨重返男童位於坪石h的寓所,單位重門深鎖,門前三對鞋絲毫未動,多次拍門無人回應。記者在門外等待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