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視服滿刑期高危囚犯
試用電子腳鐐 成本受質疑

[2014.07.28] 發表
執政保守黨通過法例﹐授權監獄規定囚犯離開監獄須佩戴監視器。
圖為一款腳踝電子鐲。

(渥太華27日加新社電)聯邦監獄測試電子監控設備的效率﹐安省和魁北克省高風險囚犯參與這項試驗計劃。

政府收集最少兩年研究數據﹐才決定是否使用這種設備﹐規定在社區服滿刑期的囚犯佩戴﹐以監視他們的行動。

聯邦政府去年初宣布監獄實驗計劃﹐新民主黨反對﹐質疑試驗成本。

根據2012年9月報告﹐眾議院公安委員會多數成員建議﹐懲教署探討更廣泛使用監視器﹐通常是腳踝電子鐲﹐由監視中心遙距追蹤。

新民主黨不贊成﹐它說政府自己的證人也說得很清楚﹐用那些追蹤器監視低風險罪犯﹐沒有效用。

懲教署2013年9月備忘錄告訴地區副總監﹐只有法定釋放的中、高風險囚犯﹐在最後三分之一的刑期﹐或是長期監督令下的囚犯﹐才有資格參加這次試驗。

備忘錄又說﹐揀選安省和魁北克地區﹐因為它們有最多的高風險囚犯依據特別條件外釋。

囚犯同意參與這項研究﹐隨機分為兩個組別﹐一組佩戴設備﹐另一組不佩戴。

上述備忘錄說﹐懲教署從2008年2011年測試監視設備﹐但沒有評估它們的「效率和成效」。

執政保守黨通過法例﹐授權監獄﹐規定囚犯離開監獄需佩戴監視器﹐包括臨時出獄、外出工作、假釋、法定釋放和長期監守。

電子鐲經過程式設計﹐可發出警訊﹐例如﹕囚犯違反禁足釋獄條件。官員認為這工具有用﹐可監視囚犯的行蹤﹐查看他們有沒有遵守宵禁令﹐或是遠離學校、公園、酒吧或已知的幫派地區。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多市北約克央街(Yonge St.)夾雪柏路(Sheppard Ave.)的上空於上周六(26日)晚曾出現「不明飛行物體」(UF... 詳情
【明報專訊】士嘉堡米蘭路(Midland Ave.)夾芬治路(Finch Ave.)一個華人商場內的一間商舖﹐上周六凌晨時分發生持槍劫案。包... 詳情
【明報專訊】多市東區士嘉堡昨晨發生鐵騎士撞車意外﹐一輛電單車與一輛SUV相撞﹐女鐵騎士身受重傷。 意外發生於昨晨約11時30分﹐一輛電... 詳情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地區喜好單車特技活動的市民,如今有了一處屬於他們的天堂。多倫多市第一個大型單車公園Sunnyside Bike Park...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