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紀念女權先鋒獎項
改設總理義工獎遭非議

[2014.07.28] 發表
納多是卡西格蘭基金會主席﹐她周五在滿地可展示複製版郵票﹐上面有她祖母卡西格蘭的圖像。(加新社)

(渥太華27日加新社電)哈珀政府動用數以百萬元計公帑﹐紀念1812年戰役和其他加拿大史蹟﹐但它埋沒最少一件振奮人心的史事。

女權先鋒、魁北克女英雄卡西格蘭(Therese Casgrain)1981年辭世﹐在哈珀政府下﹐以她名義命名全國獎項悄悄消失﹐被總理義工獎取代。

卡西格蘭義工獎(Therese Casgrain Volunteer Award)由老杜魯多(Pierre Trudeau)自由黨政府設立﹐在1982年開始頒發。這個獎項表彰加拿大倡權者﹐例如卡爾伍德(June Callwood)﹐哈珀政府卻在2010年取消它﹐未有宣布這事。

加拿大50元鈔票本來印有卡西格蘭的圖像、她的義工獎章圖像﹐兩個圖像也在2012年刪去﹐新系列鈔票換了駁冰船。此外﹐新50元鈔票也刪除「五名媛」(Famous Five)圖像。

卡西格蘭孫女納多(Michele Nadeau)說﹕「她的獎項突然消失﹐家人都很難過﹐非常失望。」

加拿大人力資源及技術發展部負責這個獎項﹐它在2010年奉命設立總理義工獎﹐取代卡西格蘭義工獎﹐哈珀每年主持這個獎項頒獎禮。

卡西格蘭為魁北克婦女爭取投票權﹐婦女最終在1940年取得投票資格。她也是加拿大首名政黨女領袖﹐領導英聯邦合作聯盟(Co-operative Commonwealth Federation)﹐老杜魯多在1970年委派她為參議員。

人力資源部後來轉為加拿大就業及社會發展部﹐它的發言人說﹐他們在2010年檢討卡西格蘭獎﹐早前秋季施政報告宣布新義工獎項計劃。諾萊特(Pierre Nolet)說﹕「與卡西格蘭基金會討論﹐結論是人力及技術發展部終止……該計劃﹐不再調整與重新啟動。沒有公開宣布停辦﹐總理義工獎的兩個全國類項仍有卡西格蘭義工獎精神與目標。」

但是諾多說﹐當年政府決定取消這個獎項﹐她的家人和滿地可卡西格蘭基金會未獲諮詢。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多市北約克央街(Yonge St.)夾雪柏路(Sheppard Ave.)的上空於上周六(26日)晚曾出現「不明飛行物體」(UF... 詳情
【明報專訊】士嘉堡米蘭路(Midland Ave.)夾芬治路(Finch Ave.)一個華人商場內的一間商舖﹐上周六凌晨時分發生持槍劫案。包... 詳情
【明報專訊】多市東區士嘉堡昨晨發生鐵騎士撞車意外﹐一輛電單車與一輛SUV相撞﹐女鐵騎士身受重傷。 意外發生於昨晨約11時30分﹐一輛電... 詳情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地區喜好單車特技活動的市民,如今有了一處屬於他們的天堂。多倫多市第一個大型單車公園Sunnyside Bike Park...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