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收費擬按幢不按戶
陳智思向委會建議 環團批大削減廢成效

[2014.07.31] 發表
多個環團今日與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圖)開會,反映環團立場,要求按戶徵收垃圾費。(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諮詢組織「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最快今年9月向政府提交報告,就立法推行垃圾徵費的水平和模式擬定方案。本報獲悉,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在上月27日會議上建議,立法按每幢住宅樓宇收費,由業主自行商討如何攤分,放棄減廢誘因較大的按戶購買指定垃圾袋收費,即逐家逐戶按量徵費的方案。

有環團批評陳智思的建議大大削弱減廢成效,漠視民意希望按戶收費;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議員陳克勤對建議表示驚訝及失望,指委員會太早下結論,令人質疑政府的減廢決心。

委員會:初步分析非總結

垃圾徵費諮詢在今年1月底結束,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發言人昨表示,委員會收到的意見已交予獨立機構處理分析,並已於6月27日的會議提交初步分析報告,並非總結任何結論或建議。

諮詢意見逾半撐按戶收費

委員會主席陳智思接受查詢時承認,委員會在諮詢期間收到約5000份意見,逾五成支持按戶收費,按幢收費只有四分之一人支持,民意傾向明顯。他過去數個月亦出席了30多場社會諮詢活動,絕大部分市民均表示希望按戶收費,但他認為在現實環境下,難以透過單一模式推行按戶收費。

陳:屋苑可按條件推垃圾袋

陳智思稱,委員會將在9月正式討論垃圾徵費模式,並參考屋苑參與徵費試驗計劃的結果,作最後決定。不過他認為較可行方案是本港全面推行按幢徵費,然後再按個別屋苑的條件推廣使用指定垃圾袋,將減廢省回的款項回饋屋苑。

他坦言香港住居環境太複雜,市民減廢意識參差,「無可能要求700萬人做同一樣洁v,「有山頂居民話,不時有人將垃圾倒在他的屋外,擔心徵費後情G會更差」,認為按戶徵費會引致非法棄置問題,難以仿效韓國等透過加強監控及鼓勵舉報解決問題,而物業管理公司亦抗拒按戶收費。

另委員:理想與現實要取平衡

據了解,在該次會議上,陳智思即場聽取顧問報告後表達,建議立法按每幢住宅樓宇收費,由業主自行商討如何攤分費用,而放棄減廢誘因較大、立法強制按戶購買政府指定垃圾袋的方案。不過,會後有至少4名成員去信委員會秘書處,對陳智思的建議表示不滿。

參與該次會議的可持續發展委員會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支援小組成員朱漢強說,委員會建議按幢收費,等於「陷政府於不義」,若政府採納,會予人感覺政府沒有盡力減廢,立法會議員到時會有更多反對「三堆(擴建堆填區)一爐(焚化爐)」的籌碼。但另一成員、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教授潘智生認為,理想與現實之間要取得平衡,認為按戶收費太複雜,難獲立法會通過,按幢執行較易執行,不應再拖。

綠領行動批評走回頭路

多個環團包括長春社、地球之友及綠領行動反對按幢收費,綠領行動總幹事何漢威指社會用了多年時間,才凝聚了按戶收費的民意,到現階段才重提按幢收費,有如走回頭路,「(按幢收費)根本唔使討論咁多年,好多年前已可以推行」。按政府時間表,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最快9月向政府交報告,政府會明年展開立法,最快2016年推行計劃。

明報記者 馬耀森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港嚴查伊波拉 疑似患者即隔離
【明報專訊】西非國家爆發伊波拉病毒疫情有擴散趨勢,為預防病毒在港爆發,衛生防護中心與醫管局昨舉行緊急專家會議後決定採取嚴格篩查。若本港有疑似... 詳情
習近平公布周案 震懾北戴河元老
【明報專訊】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兼中央政法委前書記周永康被「立案審查」,被認為是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央領導層反貪腐的重大進展。本報得到的消息表示,一... 詳情
【明報專訊】周永康被立案審查的消息前晚傳出後,北京部分來自湖北、寧夏、四川及福建的訪民表示,堅決擁護中央嚴懲周永康,認為此舉大快人心。不過,... 詳情
【明報專訊】退休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立案審查,固然是中共反貪腐的重大進展。但對於周案的政治意義,則有各種各樣的揣測、解讀,而最多的解讀則... 詳情
無錫祖屋 有燈無人應門
【明報專訊】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被立案審查消息公布後當晚,他的家鄉江蘇無錫市西前頭村村口靜悄悄,而周永康的祖屋雖有燈火,卻無人應門。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