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評論﹕王岐山周一講話安撫江澤民 /文﹕孫嘉業

[2014.07.31] 發表

【明報專訊】退休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立案審查,固然是中共反貪腐的重大進展。但對於周案的政治意義,則有各種各樣的揣測、解讀,而最多的解讀則是習近平打「周老虎」,劍指前國家主席江澤民。雖然周永康在政壇上的快速崛起明顯是受江拔擢,周本人屬「江派」殆無疑義,但說周永康落馬是針對江澤民恐言過其實。

習近平、王岐山要查周永康,一定徵求過江澤民的意見,較早前也有報道指江澤民首肯了查周的行動,若說周曾是江派一員的話,那現在他也已被江拋棄,成了犧牲品。從目前[象看,習、王無意把周案往江澤民身上引,這從周案公布前一天王岐山一段講話可一窺端倪。

周一(28日) ,王岐山以中紀委書記身分在北京會見到訪的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朱馬利時說,「1993年以來,黨中央始終強調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根據新形勢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作出依然嚴峻複雜的判斷……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

1993年8月21日,時任中共總書記的江澤民在中紀委十四屆二中全會上講反腐敗問題,特別指出,「不能低估腐敗現象的嚴重性和危害性」,又指「如果我們掉以輕心,任其氾濫,就會葬送我們的黨,葬送我們的人民政權」。

肯定江是反貪腐「鼻祖」

其實,江澤民任內內地貪腐快速滋長,固然難辭其咎,但這並不意味茞腄B王現在就要清算他。王岐山特別點出「1993年以來」,就是肯定江是反貪腐「鼻祖」,弦外之音是今日中央所做的與江、胡時代並無二致,這種尊崇並非僅是謙辭,既有令對方無法反對之意,也有安撫江的意思。下個月就是江澤民88歲生日,若習近平決心要讓這名「中共第三代領導核心」以戴罪之身去見馬克思,那就是另一個層面的問題了。

文﹕孫嘉業

更多港聞
政黨捐贈參選人存灰色地帶
【明報專訊】多個泛民議員收受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捐款惹爭議。本報翻查2012年立法會選舉參選人申報紀錄,發現跨黨派的候選人,均有藉所屬政黨選... 詳情
泛民議員涉無申報捐款 立會促兩周內解釋
【明報專訊】多名民主派議員早前被指收受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捐款,但並無向立法會申報,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昨召開超過兩小時會議跟進事件... 詳情
總結財委 吳亮星自評60至80分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主席吳亮星早前主持新界東北前期工程撥款,主持會議手法備受爭議。他昨日回顧財委會過去一年工作時,自言表現「合格,但不能... 詳情
【明報專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發起8月17日「和平普選大遊行」。本報接獲一名美孚居民報料,指大廈互助委員會主席以車馬費「200蚊一個人,... 詳情
18佔中預演被捕者擬「踢保」
【明報專訊】警隊對七一「佔中預演」清場行動完成主體的內部檢討。據了解,警方認為可簡化和加快有關程序,例如當日警方拘捕511人後,安排逾2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