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大試行 「逐戶買袋」減廢最佳

[2014.07.31]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7個屋苑今年5月「先行先試」垃圾徵費(為期6個月),其中九龍灣淘大花園為測試全部3個徵費方案,安排3幢大廈分別試行按戶購買垃圾袋、整幢大廈按垃圾體積,以及整幢大廈按垃圾重量收費,結果兩個月內,按戶購買垃圾袋的座數減廢成效最高,不但回收率提高近一成,該幢大廈每日垃圾重量亦由250多公斤降至約240公斤。

業主會主席:住戶寧「麻煩少少」

淘大花園業主委員會聯會主席葉興國形容,結果反映屋苑住戶寧願「麻煩少少」逐戶購買垃圾袋,以減低自己的徵費水平,並因此改善了行為模式。

葉興國分析試行結果,其中參與「按戶購買垃圾袋」的一座,合共256戶住戶即近六成人參與購買垃圾袋,每月繳付約25元「膠袋費」,至今屋苑已收到逾萬元(費用最終會於明年3月發還住戶)。

回收率同時提高近一成

但同時間,整座住戶明顯減少了垃圾量,整幢樓由以往每日250多公斤的垃圾,減至近240公斤,是各座中減廢率最高,回收亦增加了21公斤,較過往多一成。

至於若整幢大廈按垃圾重量收費,每月垃圾費用為15元一戶;按體積收費,則由於壓縮度不高,每戶要付30多元一個月,整幢樓要付約8000多元,但兩者因全幢計數埋單,減廢較欠誘因。

葉興國說,業主委員會早前亦就3種徵費模式做問卷調查,逾半住戶回覆,結果七成住戶選擇購買專用垃圾膠袋逐戶計費。葉形容初時預計住戶會「貪方便」,選取全幢大廈計算收費,但結果出乎意料,反映部分住戶已培養到習慣。他建議政府初期可考慮按重量收費,但若部分屋苑試行成熟,可轉為購買膠袋。

7個試行屋苑為淘大花園、柴灣h、真善美h、藍灣半島、廣田h、德田h及逸樺園。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港嚴查伊波拉 疑似患者即隔離
【明報專訊】西非國家爆發伊波拉病毒疫情有擴散趨勢,為預防病毒在港爆發,衛生防護中心與醫管局昨舉行緊急專家會議後決定採取嚴格篩查。若本港有疑似... 詳情
習近平公布周案 震懾北戴河元老
【明報專訊】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兼中央政法委前書記周永康被「立案審查」,被認為是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央領導層反貪腐的重大進展。本報得到的消息表示,一... 詳情
【明報專訊】周永康被立案審查的消息前晚傳出後,北京部分來自湖北、寧夏、四川及福建的訪民表示,堅決擁護中央嚴懲周永康,認為此舉大快人心。不過,... 詳情
【明報專訊】退休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立案審查,固然是中共反貪腐的重大進展。但對於周案的政治意義,則有各種各樣的揣測、解讀,而最多的解讀則... 詳情
無錫祖屋 有燈無人應門
【明報專訊】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被立案審查消息公布後當晚,他的家鄉江蘇無錫市西前頭村村口靜悄悄,而周永康的祖屋雖有燈火,卻無人應門。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