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全關節手術 新西要等9年

[2014.07.31] 發表
仁濟醫院全關節置換中心部門主任黃耀忠醫生指出,中心2011年開設至今,共施了1439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並將手術輪候時間由43個月減至28個月。圖為黃醫生示範將人造關節套入髖關節模型的髖臼杯中。(朱家怡攝)

【明報專訊】醫院管理局公布最新骨科診症和手術輪候時間,全關節置換手術輪候時間以新界西最長,要等109個月,即長達9年。新界西博愛醫院將在9月開設全港第三個全關節置換中心,專責進行全髖關節和全膝關節置換手術,以縮短該區病人手術輪候時間。醫管局預計中心落成後,該區每年可增160個手術名額,即由200個增至360個,輪候時間有望減半至4年半。

博愛醫院新中心 輪候減至4年半

醫管局的數據顯示,本年度全港全關節置換手術輪候數字升至3000宗,比2009年時每年1600宗升近一倍。全港首個和第二個全關節置換中心,分別開設在位於九龍中的香港佛教醫院和位於九龍西的仁濟醫院,前者由2010年至今增加了750個手術名額,輪候時間由56個月降至12個月。仁濟醫院由2011年至今增加了400個手術名額,使原本輪候43個月,減至28個月。

非緊急新症 九東排最久

另外,醫管局今年首次公布現時骨科穩定新症的輪候診症時間,7個分區中以九龍東輪候時間最長,需輪候151個星期,最短輪候診症時間為港島西,但仍需等41個星期。

穩定新症指非緊急症狀,仁濟醫院全關節置換中心部門主任黃耀忠醫生指出,他一般會建議這類病人先服用止痛藥,全關節置換手術亦非每人也適用,例如他不會建議年紀超過80歲的人接受手術。

黃醫生表示,截至今年6月,仁濟醫院全關節置換中心共進行了1439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當中近八成病人是61至80歲,女性病人約佔七成,當中約九成病人對手術結果感到滿意。黃醫生的其中一名病人在手術前關節嚴重變形,不良於行,做了全關節置換手術後,病人能上山下海,可到南極旅行。

更多港聞
棄用呼吸機 350磅漢夢中猝死
【明報專訊】葵涌一個六口家庭兩年內先後3人病逝。接連失去父親及姊姊、重達350磅的39歲男子,昨晨亦被家人發現在睡夢中逝去。消息稱,死者患睡... 詳情
中大:余卓文復刀須審視態度
【明報專訊】中大早前就醫管局對該校心臟科教授余卓文(圖)封刀調查報告,成立諮詢委員會跟進。委員會昨建議中大接納全份報告及其建議,但安排余復刀... 詳情
奪命醫療事故 青山認錯致歉
【明報專訊】35歲男子今年3月在青山醫院接受治療期間,因發燒休克轉送屯門醫院,搶救後不治。親屬事後質疑院方疏忽,未有留意病人血糖指數嚴重超標...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建築工與年長12年的居港印尼女華僑結婚,其後感情轉差屢有紛爭。去年5月,建築工被指持雙程證來港後,強闖女方家中強姦她。案件原... 詳情
【明報專訊】七旬翁在公屋租契上虛報已去世的妻子仍在生,昨承認作出虛假法定聲明罪,罰款3000元。裁判官一度質疑控方就同一事件控被告以兩罪,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