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大旱井水見底 村民抓鬮取水

[2014.07.31] 發表
康莊村堸艉@的一口井已見底。

【明報專訊】河南遭遇63年來最嚴重的「夏旱」,該省多地供水告急,而「乾渴」最嚴重的是平頂山。地處大山深處的汝州市大峪鎮邢窯村的一口井,40年來首次見底,村民們要抓鬮排號取水。

「40多年了,老井從未見過底,現在卻根本打不上來水!這從我記事以來還是頭一次。」昨日下午,在距離汝州市大峪鎮10多公里的邢窯村,村支書邢建功感慨地說。如今,這個以曾經成功舉辦杏花節而遠近聞名的村莊,正在飽受嚴重乾旱缺水的困擾。

邢窯村是由9個自然村組成的村莊,一共930多口人。在楊台村一個窪地堙A邢建功指著一口井顯得很傷感,「這口井是1971年打的,從未像這樣,如今堶接硎﹞F蜘蛛網」。

邢建功介紹,村埵a勢崎嶇,交通不便,連年乾旱,全村12口常年吃水的井都乾枯了,目前僅留下康莊自然村的一口井。「缺水好幾個月了,需要人下井去,用瓢一下一下地舀水。」康莊村民邢榮表示,井堨X水慢,舀滿兩桶水要半小時,村民們都是24小時排隊取水。

邢榮說,乾旱最嚴重時,井口兩邊擺滿了水桶,後來村民商量,每個人抓鬮排號取水。

據悉,河南遭遇63年來最旱的一個汛期。河南省氣象局稱,6月份以來,河南省平均降水量僅為96毫米,較常年同期(254毫米)偏少60%,為1951年以來同期最低值。截至7月27日,該省51.4%的縣市氣象乾旱達到重旱等級,有19.3%的縣市達到特旱等級,受持續高溫少雨天氣影響,目前旱情正在進一步擴大。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我看到媽媽在火堶情A我害怕她受傷,就跑進去救她。」四川彭州一家餐館前日突發火災,清潔工陳林被困火場,手足無措之際,外面傳來6歲... 詳情
東莞千夜店復工 淫業恐重生
【明報專訊】廣東省公安廳宣布全省掃黃結束後,東莞娛樂場所大部分恢復營業,色情業有死灰復燃[象。東莞市公安局近日召集全市2000家娛樂服務場所... 詳情
【明報專訊】曾經令人聞風色變的「三聚氰胺」有死灰復燃之勢。廣東省公安廳最近在粵東搗破一家食品工場時,檢獲逾12噸含「三聚氰胺」的酸奶片糖... 詳情
【明報專訊】江蘇南京市紅山森林動物園的大熊貓據說得了「心律不齊」,為什洸O?因為大媽們的廣場舞。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  大... 詳情
成都變蟲都 居民怕怕
「成群的毛毛蟲在地上蠕動荂A所到之處屍橫遍地,短短5米多的小路,走起來卻像在『掃雷』,一不小心蟲子就會爬到腳上。」上周六(26日)起,四川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