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逼中俄靠攏 增「三戰」風險

[2014.07.31] 發表

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百周年,逐漸成形的新冷戰會否演變成熱戰?有俄羅斯專家分析指出,烏克蘭危機以來中俄愈走愈近,一旦結成反西方聯盟,將增加第三次世界大戰風險。

兩大陣營對壘格局未成形

不少論者早已指出,亞太區國家之間既有主權爭議,又同時民族主義情緒高漲,且涉及大國角力,跟一戰前夕的歐洲十分相似,有人更認為中國崛起挑戰美國,一如一戰前夕崛起的德國挑戰英國霸權。

一戰爆發有不少因素,但不少史家認為,歐洲列強分裂成兩大陣營是戰爭一發不可收拾的因由。俄羅斯遠東聯邦大學副教授盧金(Artyom Lukin)日前在《赫芬頓郵報》撰文,認為現在世界格局雖然跟一戰前夕相似,但仍欠缺兩大陣營對壘這一關鍵因素,然而美國的政策正促使中俄組成反西方聯盟,大大增加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的風險。

面對西方壓力的俄國近期積極向華靠攏,中俄5月底簽署了4000億美元天然氣合作協議,同時加強經貿及金融關係。盧金認為,西方低估了中俄聯盟的可能性,雖然中俄目前還不能算聯盟,但兩國關係在克里米亞危機後鞏固了很多,西方進一步孤立俄國,只會促成中俄愈走愈近。

俄專家:聯俄助華控制中亞

盧金指出,中國若要挑戰美國霸權,要面對的不僅是美國,還有日本、加拿大、澳洲,可能還包括印度。跟美國相比,中國在區內,勉強而言只有朝鮮及巴基斯坦兩個朋友,但戰略價值有限,因此與俄結盟對中國有利。有了俄羅斯作後盾,一旦中美爆發衝突,美國對中國實施海上封鎖,中國受的打擊會大為減少。俄羅斯在歐亞地區的軍事設拖可以為中國所用,兩國可以將中亞這塊歐亞腹地據為己有。

更多國際要聞
以軍停火期間炸市集 釀27死200傷
【綜合報道】以巴衝突持續,以色列周三宣布停火4小時,但以軍當日仍炮轟加沙西傑亞區一個繁忙市集,有消息指襲擊造成至少27人死亡,200人... 詳情
加沙少女﹕自出生歷3戰爭 夠了
【綜合報道】以軍攻打加沙的軍事行動昨踏入第23天,巴以各有逾1270人及55人死亡。加沙一名16歲巴人少女透過Twitter直播血腥戰事,吸... 詳情
加沙「奇蹟寶寶」 5天死亡
【綜合報道】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政軍組織「哈馬斯」人道停火期間,1名女嬰成功自亡母子宮中取出,被喻為加沙走廊的「奇蹟寶寶」,並與已逝母親同名為謝... 詳情
【綜合報道】對於逾百巴人周三飽受轟炸的加沙地帶遭殺害,包括死於以色列轟炸市集及聯合國學校的死難者,聯合國和美國都予以譴責。以色列軍方辯稱只是... 詳情
美眾院通過決議案 控告奧巴馬濫權
【綜合報道】美國嚴重壁壘分明的眾議院周三通過共和黨決議案,授權議長博爾納控告美國總統奧巴馬,指奧巴馬強制實施2010年醫保法案,超越憲法權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