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擊西鐵延誤6小時 稱尋問題電子卡費時

[2014.08.01] 發表

【明報專訊】港鐵在7月底的9日內發生5宗延誤8分鐘或以上的事故,包括西鐵線及東鐵線同一日曾經受到雷擊影響,損壞組件。港鐵表示,會成立獨立小組,研究提升鐵路網絡的雷擊保護裝置,數月後有檢討結果。

數百張找出兩張更換

港鐵透露,在西鐵線雷擊故障事故中,西鐵線列車在屯門兆康站與南昌站附近接收不到信號,經檢查後確定受雷擊干擾,系統內電壓上升,令兩張電子卡受損,惟設備房內同時有數百張電子卡,維修人員要逐一檢查,找出有問題的兩張更換,加上需重置系統,最終服務受阻長達6小時。

港鐵車務工程總管李家潤說,當日雷擊並非直接「劈中」電子卡,而是雷擊產生的能量,經地面令接線電壓上升,將組件能量干擾,或透過傳感影響電子卡。理工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熊永達認為,信號系統應可抵擋打風落雨等問題,受到雷擊影響而出現故障,顯示有「過電」問題,必須檢視。

繁忙時間設應變隊守關鍵點

車務營運總監金澤培昨強調,9日內發生的5宗信號故障事故並無關連,純屬「隨機事故」。針對維修工作如何加強,李家潤說港鐵已增加人手,提升應變速度,包括在繁忙時間設20名工程「快速應變隊」成員駐守於網絡關鍵位置,若有事故會即時處理。他又表示,已將後備零件放在特定車站設備室,可隨時更換。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7月29日,風和日麗,天朗氣清,完成上午的物理治療課後,我來到久違了的鯉景灣太康街,也就是5個月前我遇襲受傷的地點,與東區醫院的... 詳情
高雄漏煤氣大爆炸  2死百傷
【今晨2時最新消息】台灣高雄市今日凌晨發生懷疑煤氣泄漏爆炸事件,當地三多路和凱旋路整條道路被炸開,當地《中國時報》報道,至今晨2時,已知有2... 詳情
反佔中增網上簽名  「不要水分」
【明報專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明日起至本月17日接受網上簽名,讓未能在街站簽名、在海外或內地工作的市民可在網上簽名「反佔中」。發言人周融... 詳情
【明報專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將於8月4日至15日在10多份報章刊登廣告,宣傳8月17日舉行的「和平普選日」,大聯盟發言人周融昨日透露,... 詳情
民建聯籲紐約華僑反佔中
【明報專訊】民建聯訪美最後一站,在紐約會見了當地華人社團,該黨引述當地美東華人社團聯合總會主席梁冠軍(左二)說,會全力發動屬會會員支持「反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