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舊線4年後才更新 議員質疑太遲

[2014.08.01] 發表

【明報專訊】港鐵3條最「古老」的市區鐵路線,包括荃灣線、觀塘線及港島線,上次更換信號系統,已是1998年即16年前的事情。港鐵昨證實,3條市區線聯同將軍澳線,將在2018年至2022年更換信號系統,換言之,現時的信號系統至少要再用多4年,即運作20年才更換。港鐵承認,在更換系統期間,「有機會影響現有服務」。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說,針對更換新系統前的可能延誤,政府不應袖手旁觀,應監督其維修工作,或改善巴士線路設計。

鄧家彪表示,2014年至2018年,港鐵必須做好現時系統的運作,包括零件更新,不應以系統即將更換而濫竽充數。他舉例說,今年初,港鐵曾承認東鐵線電纜絕緣體品質有瑕疵,但其後未見政府積極跟進,港鐵亦未能令人信服有投放更多資源做好維修。

屆時已運作20年

另方面,港鐵昨表示,若說現時信號系統「老化」是誤解,因鐵路線使用35年,並非代表35年未有更換系統,系統早年已更換一次,組件亦會不斷更新。本報翻查資料,對上一次港鐵更新3條市區鐵路線信號系統是1998年的事,當時港島線已運作了13年、荃灣線運作了16年、觀塘線則運作了19年,惟今次系統則是使用了20年才再次更新。立法會議員范國威質疑,港鐵應知道策劃有關更新需時,即使現時招標也要等4年,應在早年已開始部署,現時多宗事故,已證明有關策劃太遲。

現時港鐵網絡共有6款不同信號系統,由於不同路線在不同時間安裝,因此使用不同系統。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熊永達指出,2008年兩鐵合併後,西鐵、東鐵與不同鐵路線有太多交接,加上新的鐵路線會陸續啟用,故港鐵需要在2018年將所有線路更新至一個統一信號系統管理。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7月29日,風和日麗,天朗氣清,完成上午的物理治療課後,我來到久違了的鯉景灣太康街,也就是5個月前我遇襲受傷的地點,與東區醫院的... 詳情
高雄漏煤氣大爆炸  2死百傷
【今晨2時最新消息】台灣高雄市今日凌晨發生懷疑煤氣泄漏爆炸事件,當地三多路和凱旋路整條道路被炸開,當地《中國時報》報道,至今晨2時,已知有2... 詳情
反佔中增網上簽名  「不要水分」
【明報專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明日起至本月17日接受網上簽名,讓未能在街站簽名、在海外或內地工作的市民可在網上簽名「反佔中」。發言人周融... 詳情
【明報專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將於8月4日至15日在10多份報章刊登廣告,宣傳8月17日舉行的「和平普選日」,大聯盟發言人周融昨日透露,... 詳情
民建聯籲紐約華僑反佔中
【明報專訊】民建聯訪美最後一站,在紐約會見了當地華人社團,該黨引述當地美東華人社團聯合總會主席梁冠軍(左二)說,會全力發動屬會會員支持「反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