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房熱賣美心月餅 價低逾一成
美心稱無供貨 正跟進

[2014.08.02] 發表
水貨客在上水藥房入貨,不少藥房在店門當眼處展示水貨客搶購的奶粉和益力多,近日更推出最新上市的美心月餅,如圖中的上水藥房標示每盒「美心雙黃白蓮蓉月餅」售175元,而益力多每條11元,每板則售105元。(鄧宗弘攝)
上水巷仔街的立志達商行,提供水貨「包賣包收」服務,其店外放有約15箱美心月餅,每箱約有20盒,而紙箱上印有「美心雙黃白蓮蓉月餅」。(鄧宗弘攝)
美心月餅在盒上印有序號,本報在美心集團網頁的「防偽查詢」,輸入上水藥房出售的月餅序號(圖)作測試,顯示「香港美心月餅標籤序號正確」,而標籤上的二維碼及防偽碼,亦與網頁顯示的相同。(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尚有個多月便是中秋節,本報於充斥水貨客的上水及元朗區26間藥房,發現逾半有售美心月餅,全是4個裝「美心雙黃白蓮蓉月餅」,每盒售價僅172至179元,較美心西餅現特價售的205元,便宜12.7%至16.1%,更有不少水貨客在上水入貨後到羅湖散貨。藥房售賣的美心月餅包裝,與美心正貨一樣有月餅序號。本報記者在美心集團網頁,輸入4盒上水藥房出售的月餅序號,全部顯示「標籤序號正確」。美心集團昨回應,沒供應月餅予藥房發售,又指非常關注是次事件,並正跟進調查。

藥房稱貨源為美心包銷商

美心回覆本報時稱,除了美心分店外,該集團有供應月餅予惠康、萬寧、7-11及口岸免稅店等,但沒有供貨予藥房。有售月餅的藥房負責人透露,月餅來自美心的包銷商,貨源是外銷東南亞或中國內地的月餅。內地人喜歡買,藥房訂價會薄利多銷,所以售價低過美心。該負責人又稱,月餅包銷商都是貿易公司,出售多種不同貨品。因此過年會向藥房推銷金莎朱古力,中秋節則推銷月餅。

外觀真假難辨 序號通過防偽

本報昨在上水及元朗到訪26間藥房,藥房所售「美心雙黃白蓮蓉月餅」的餅盒和月餅,與美心西餅所售月餅相若,消費者難以判斷真假。美心月餅盒上印有月餅序號,本報按美心集團網頁的「防偽查詢」,輸入4盒上水藥房所售月餅的序號作測試,全部均顯示「香港美心月餅標籤序號正確」。本報將部分月餅序號交予美心集團核對,但集團昨未有回應。

售價方面,美心西餅出售的「美心雙黃白蓮蓉月餅」,原價為336元。若在8月3日或以前購買,則可享特價205元,而早前於7月4日前買月餅釩h每張178元,上水及元朗藥房的售價貼近月餅券。

在上水的19間藥房中,12間有售「美心雙黃白蓮蓉月餅」,每盒售173或175元,較美心的現貨特價205元,低30至32元。當中上水恆鍵藥房每盒月餅售175元,被問及為何月餅較美心西餅便宜,該店男職員聲稱,月餅是從美心大批取貨,每次取數千盒,並會將月餅批發至內地。他稱,約一周前開始在藥房賣月餅,單是門市已賣數百盒,另已有人預訂數百盒送至內地。

另記者昨於5時許到達正康藥房查詢,職員稱當時已沽清,料今晚約6時才有貨。本報向多間上水藥房查詢,有沒有其他口味或品牌的月餅,均稱暫只有美心雙黃白蓮蓉,部分稱月尾或有美心黃蓮蓉月出售。

另外,本報在元朗觀察了7間藥房,兩間智文藥房有售「美心雙黃白蓮蓉月餅」,分別賣172及179元。智文藥房阜財街分店的門口當眼位置,擺放了10多盒月餅,該店職員稱,其月餅與美心西餅出售的一樣。至於壽富街分店,顧客需向職員查詢後,職員才會到店內取貨。記者以顧客身分向職員查詢月餅的貨源時,職員拒絕回應。

明報記者 邱雅錡 章淑廉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協助聽障人士就業的慈善機構「龍耳」,其創辦人李鸝與下屬以社企方式經營護髮服務。惟李鸝最近疑與聽障下屬在工作上意見不合,涉以硬皮文... 詳情
【明報專訊】尖沙嘴堪富利士道一住宅,昨午發生凶險爆竊案。一名中年男劫匪潛入堪富利士道10號大廈,撬門後持刀進入一單位搜掠。其時,一名12歲印... 詳情
【明報專訊】大埔富亨h一段年齡相差21載的「姊弟戀」,昨鬧分手險釀男傷女事件。54歲婦人與33歲男子年初墮入愛河,但同居4月後多次發生暴力事... 詳情
逾4000生「跳船」棄考文憑試
【明報專訊】教育局昨公布新一學年的新高中科目調查,去年有約6.91萬名中五學生,但今年中六學生僅剩約6.45萬人報考文憑試,即約6.5%學生... 詳情
澳門拘6人疑「名畫黨」
【明報專訊】繼本港早前疑出現「名畫黨」騙徒後,澳門前日亦偵破懷疑「名畫黨」,拘捕6名來自江西男子(圖),檢獲39張「名畫」,各人因在街頭擺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