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消防殉職 「下班跟女兒玩」承諾落空

[2014.08.02] 發表

高雄氣體大爆炸死者中,包括最少4名殉職的前線消防員及「義消」(義務消防員),當中原定明年退休、隸屬成功消防分隊的50歲消防員王中,兩年前一度中風,休養半年後不顧妻子反對,毅然重返正值人手不足的消防隊伍。消防前晚8時許接獲市民舉報,王奉命到場,聞到濃烈瓦斯氣味,巡察3小時卻找不出源頭,詎料一刻之間便喪命於爆炸現場,無法兌現向家人許下「下班後跟女兒玩」的承諾,王中的太太昨強忍淚水接受台灣傳媒訪問,表示作為消防員太太,「隨時有心理準備」,只是遺下兩名失去父親的16及18歲女兒,令人心酸。

隊長無懼 入災場前說「死就死」

另一殉職消防是45歲苓雅消防分隊小隊長黃國棟,前晚奉命到爆炸現場最內部的氣體泄漏處灑水救援,遇上爆炸喪生。當時跟黃國棟一同進入災場的女消防員康汶羽昨晚在facebook留言,憶述同僚暱稱「黃小」的黃國棟不但自己英勇救災,更一再提醒年輕消防員避險,「我知道這個很危險,但是沒辦法,這就是我們的使命」。

康汶羽在進入災場前曾問「黃小」是否害怕,黃當時堅定回答:「怕什麼?死就死啊!」詎料一語成讖。

在台灣,除了正規的「警消」(即隸屬警察機關的消防員),亦有「義消」及「義交」等民防人員,以民間力量輔助出任警察、消防、交通指揮的角色。「義消」是協助正規消防隊工的義工,「義消」人員協助災害搶救及緊急救援,工作量大及艱苦,亦有風險,故可領取一定的補貼。

更多要聞一
多市台僑願全力施援
【明報專訊】台灣災難事件接二連三﹐前晚高雄市發生氣體爆炸﹐多倫多的台灣移民僑團﹐除對台灣災難表示關懷外﹐亦已作出準備﹐如災民有需要幫助﹐定會... 詳情
入籍新法生效 先填「居住問卷」
【明報專訊】改革並收緊申請條件的加拿大「入籍法」部分重要條款昨日開始正式生效。其中包括入籍官可以直接拒簽填寫不完全的申請表格,申請人需一... 詳情
【明報專訊】加國去年成功入籍人數只有12.89萬人,不到2006年一年26萬人入籍高峰時的一半,引起懷疑移民部歡迎入籍的態度可能有變化;移民... 詳情
擬加電費5年 每戶年多繳43元
【明報專訊】經過去年一場冰暴的打擊,多倫多電力局(Toronto Hydro)更加清楚的意識到該城市老舊的電力設備,已經無法適應與城市人口迅... 詳情
網上報警 少年手機閃尋回
【明報專訊】加拿大首個設置網上報警的約克區警隊,最近幫助一位華裔少年尋回他被盜的手機。 該少年被人盜去心愛的高檔手機之後,還被對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