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估損失數十億 復建要半年
律師:氣爆禍首賠償金料驚人

[2014.08.03] 發表
高雄氣爆現場滿目瘡痍,2日一位返家查看的民眾,看到自己壓扁的汽車,不知如何是好。(中國時報)

高雄市石化管線大爆炸損失難以估計,高市府初估應該超過數十億元,將待調查告一段落找出元兇,即可進行復建,但談判賠償還有一段路要走,副市長吳宏謀已組成小組規劃復建工作。

據《中國時報》報道,這次大爆炸案影響層面長達6公里,除死傷慘重,整條道路被炸翻,波及沿途商店被燒毀,汽、機車被炸飛、土埋,還有汽車商行名貴轎車被炸成廢鐵,地下民生管線得重新鋪設等,損失、賠償金額難以估計,復建工作至少需半年時間。

高市府表示,待救災告一段落,由檢方指揮調查爆炸原因揪出元兇才會進行水、電、瓦斯等民生管線修復,讓民眾先恢復正常生活,再討論後續賠償事宜。

鴻程聯合法律事務所律師廖德澆指出,1997年高雄前鎮氣爆,造成廿幾人傷亡,中油賠償金額即達新台幣4億元。以這次高雄氣爆傷亡規模來看,肇事者及企業面對的刑事責任及民事求償,皆將付出嚴重代價。

廖德澆說,執行管線操作業務,或管理者,乃至於公司負責人都可能面臨刑事審判;民事賠償部分,受僱的執行管線業務人員、管理者,以及僱用人、公司都須負連帶賠償責任。

他說,司法實務上,一名死者家屬可能獲得賠償金額約在新台幣500至1,000萬元間,此金額包括精神撫慰金。若因氣爆受傷變成植物人,預估所需負擔的醫療費用龐大,賠償金額恐達千萬元以上。

不過,此次高雄氣爆受害人數眾多,一般民眾請求的生命、財產損害賠償恐相當驚人,加上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等機關也可針對道路、路燈、消防車等公共設施的修復費用請求損害賠償,因此此次氣爆事件的罪魁禍首,恐將面臨巨額的賠償金。

他強調,因氣爆災難致死者,不論一般民眾,或消防人員,其父母、子女、配偶皆可請求喪葬費、精神撫慰金;受扶養人若未成年,也可請求賠償扶養費至成人為止。若因重傷致死,也可請求生前的醫療費用。受傷部分,若因氣爆災害成為重傷者,家屬可代為請求醫療照護費用、精神撫慰金,及喪失工作能力後至法定退休年齡時,減損勞動能力的損失。

此外,他指出,若因普通傷害無法工作的人,除可請求醫療費用、精神撫慰金,同樣可請求無法工作期間收入的補償金。又氣爆災難所造成的建物、車輛、財物毀損,受害者同樣都可以請求損害賠償。

更多中國要聞
據中央社報道,高雄石化氣爆意外,初判元兇疑似丙烯,吸入可能影響意識不清,使得N95口罩需求量大增,藥局訂貨量較平日增加約三成,工廠加班生產。... 詳情
污染嚴重員工臉灰如兵馬俑 兩月前曾火警
位於蘇州市區與上海之間的江蘇省昆山市一間台資工廠廠房,2日清晨發生強烈爆炸,導致周六加班的工人當中最少69人死亡,近200人受傷,其中44人... 詳情
傷者滾地滅火 巴士貨車助送院
2日的昆山爆炸事故發生在員工密集的廠房,傷亡人數較多。內地財新網報道,爆炸發生時,煙柱高達10米,隔壁工廠的玻璃亦被震碎,其旁工廠有二三十名... 詳情
2日發生爆炸的江蘇昆山工廠網站顯示,該廠有員工450人,事發時雖是周六,但仍有200多人工作。一名死傷者家屬透露,該廠工人多是20到40歲的... 詳情
昆山台資工廠廠房爆炸發生後,公安部在網上表示,爆炸是因為粉塵遇到明火引發的安全事故。粉塵爆炸是工業生產過程中極易發生的事故,據中央電視台新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