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密集屋難抗震 專家料損失極嚴重

[2014.08.04]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地震局預測諮詢委員會副主任汪成民對本報表示,本次地震震源深度很淺,離地面只有12公里,屬淺源地震,且因震源淺,受地震影響的地區相對就會集中,因此在災區造成極大損失。資料顯示,震源深度在0至30公里的,稱為極淺層地震;在31至70公里者稱淺層地震;在71至300公里者稱中層地震;在301至700公里者稱深層地震。

喀斯特地貌 常伴泥石流

截至昨晚截稿,雲南昭通發生了百餘次餘震。相關地震部門表示,本次地震基本特點一是震級大,是自雲南省姚安2000年1月15日6.5級地震後,第一次6.5級以上地震;二是上述的震源淺;三是災區的人口密集,每平方公里高達265人;四是災區房屋抗震力差;綜合以上特點,估計本次地震災害損失會很嚴重。

事發的雲南昭通地勢複雜,為喀斯特地貌,一旦遭遇地震、降雨等,經常伴有洪澇、滑坡、泥石流等災害爆發。央視引述中國地震台網專家分析,此次地震的震央處於斷裂帶上,強震多發,據統計,1900年以來,這一區域發生6級以上地震15次,最大一次為1974年5月11日大關縣7.1級地震,震源深度40公里左右。震央方圓100公里以內,曾經發生5級以上地震24次,6級以上1次,最大的為1930年巧家縣的6.6級地震。

專家:或有強餘震

專家初步認為,這是一次北西向破裂的地震,未來幾天內,震區仍要關注5到6級強餘震發生的可能。同時,該地區屬於深山峽谷型地貌,且目前雲南地區處於雨季,災區居民夜晚需預防次生災害的發生。

更多要聞
機場保安擬接手登機安檢
【明報專訊】2010年有內地青年戴矽膠面具扮白人老翁,登上香港直飛加拿大航機偷渡出境,引起社會關注香港機場的保安漏洞。機場保安有限公司(AV... 詳情
主動求納防賄例規管  推節約去年省1900萬
【明報專訊】機場保安公司前「一哥」周富祥去年被本報揭發擅領超時補水,為裝修工程招標時又涉利益衝突,其後被廉署拘捕。機場保安現任行政總裁劉志強... 詳情
【明報專訊】機場保安公司行政總裁劉志強曾為警務處助理處長,主理警隊刑事情報工作,2009年退休後加入機場保安;去年爆出周富祥涉貪醜聞後,劉5... 詳情
千人遊行撐警  休班警參加
【明報專訊】「撐警大聯盟」昨舉行遊行支持警方執法,前警務處助理處長黃敦義及多名前警司級人員參加,遊行隊伍中亦有休班警員及紀律部隊人員,並表明... 詳情
田北俊:經濟較普選重要
【明報專訊】自由黨昨於銅鑼灣設街站呼籲市民加入「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聯署,自由黨黨魁田北俊強調經濟較普選重要,認為只要可以有一人一票普選特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