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華﹕「新錢」有限 部門要慳
料經濟增長遜預期

[2014.08.04] 發表
財政司長曾俊華(紅呔者)昨撰寫網誌重申其理財哲學。他亦提及上星期出訪新加坡時,主持由香港駐新加坡經貿辦事處發起的「香港大學生東盟實習計劃」啟動儀式,也有與部分參加學生交流心得(圖)。

【明報專訊】政府日前提出在2016/17 及2017/18 兩個財政年度,各部門每年度都要減省1%開支,即相等於60多億元款項。財政司長曾俊華在網誌撰文說,相信今年的經濟增長較預期遜色,加上過去兩年推出新服務的全年開支,將會在2015/16及以後財政年度的開支預算中全面反映,未來一段時間可供各部門申請的「新錢」十分有限,因此他要求各部門節流,並暫停接受部門增加經常開支的申請,把有限的「新錢」,用以推動整個政府最重要的優先項目。

「非閂水喉減開支」

曾俊華解釋,「政府並不是要『閂水喉』或減開支」,指節省下來的資源將重新分配,推動更符合社會需要的新政策和新服務。曾俊華解釋,政府部門過去幾年高速的開支增長不可能長期維持,必須減速,否則開支最終會持續超過收入,出現結構性財赤。他強調,政府整體的開支仍然會繼續增加,只是增加得慢一點。他指要求部門節省1%開支,是希望鼓勵部門檢視手上工作的優次,提升效率。

曾俊華又指出,從目前的情G看來,今年的經濟增長較預期遜色。他在今年2月預算案時,曾預測2014年經濟增長3%至4%。

曾又指出,政策局和部門仍然需要提交《施政報告》項目的建議,供特首考慮,所以不存在「由下而上」變成「由上而下」的情G。他說,會被納入《施政報告》的新項目如需要「新錢」,會邀請相關政策局提交申請和詳細理據,才決定是否批出。

田北俊體諒 劉慧卿斥責

自由黨立法會議員田北俊體諒政府做法,指政府需要預留金錢「去做想做的事」。民主黨劉慧卿則批評,政府事前未有諮詢立法會議員意見,做法是不智和不尊重議員。

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表示,「所謂緊縮,其實是一個較溫和的安排」,強調削開支下不可以影響服務質素,但在新服務方面就要取捨。被問到公營醫療服務會否受影響,他回應說公營醫療服務是政府其中一個非常重視的範疇,醫管局亦會自行檢視資源運用。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強調會盡量根據需要回應市民需求,根據資源做好民政工作。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與德國於2009年起設立雙邊工作假期計劃,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昨日在網誌上表示,為回應愈來愈多青年嚮往到德國體驗工作假期,港...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於本月內會向扶貧委員會交代全民退休保障研究報告內容。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章明表示,委員會就退保方案存強烈分歧,他期望政府可早... 詳情
疑跳海老翁仍失蹤
【明報專訊】67歲老翁洪偉旋前日在青衣海旁留下藏有遺書的背囊及運動鞋後失蹤,疑跳海自殺,消防昨繼續派蛙人落水搜索(圖),但至昨晚仍未有發現。...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飛虎40年 訓練曝光
【明報專訊】噚日有團體搞撐警遊行,另一邊廂,政府新聞處就鷅纀舅W載新聞片同文章,硬銷警隊王牌「飛虎隊」(特別任務連,Special Dut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