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方證實有管線破損 坊眾怒抗重鋪化學管
高雄災民:不要活在地雷上

[2014.08.04] 發表
李長榮化工董事長李謀偉(中)昨日鞠躬道歉,表示會全力提供資料協助調查單位。(中央社)

【明報專訊】造成26死的台灣高雄氣體爆炸昨日鎖定疑似的罪魁禍首,環保局初步認定李長榮化工公司輸送的丙烯泄漏造成。該公司在事故發生時一度停工,但已復工,董事長李謀偉昨在記者會上鞠躬道歉。當局計劃本周起展開重建,受災地區民眾反對重鋪石化管線,聲言誓死抗爭,稱「我們不要天天活在地雷的恐怖威脅下」。

高雄地檢署周一持續到氣爆現場勘驗。檢方表示,確實在部分管線發現破損,但目前先鑑定管線破損原因與破損形成方式,沒有鎖定單一業者。

高雄地檢署檢察官謝肇晶在現場答覆媒體詢問時指出,檢方確實發現有管線破洞的情況,但管線破損是否即為釀成氣爆主因,還待鑑定。

謝肇晶說,目前檢方請專業單位鑑定管線破損原因與造成方式,儘管災害應變中心與高雄市政府有一些氣爆原因的指控,但法律需有嚴格證明,在管線未檢測、鑑定前,檢方不預設立場,也不會認定特定業者。

高雄氣體爆炸今天踏入第五天,市環保局初步認定事故原因是李長榮化工公司的化學管線發生丙烯泄漏。一段由消防車的行車記錄器錄下的現場片段昨日流出,只見在車水馬龍的馬路路面突然炸開,不少汽車被炸飛。車上消防員嚇到當場驚呼,隨後急呼支援。地面很快冒起熊熊烈火,路邊民眾的救命聲不斷。

市長陳菊:沒安全就沒管線

遭受重創的地區本周將展開重建,計劃在3個月內恢復原貌。居民反對將石化管線原地重鋪,要求避開住宅、商業區。爆炸中受重創的前鎮區竹內里、竹中里和竹北里3名里長均表示,高雄要重建,「但這些石化管線不能再埋進去了,我們不要天天活在地雷的恐怖威脅下」。他們認為,廠商埋設的管線幾十年都沒有更新、保養,才會發生嚴重事故,「廠商若執意要重埋,一定誓死抗爭到底」。

對於民眾訴求,高雄市長陳菊昨日表示,市政府的原則是「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為最高原則」,又稱「沒有安全就沒有管線可言」。經濟部次長杜紫軍昨日表示,是否將管線埋回去,不需要經濟部的同意,但一定要取得地方政府,即高雄市政府的同意。

董事長道歉 「李長榮」復工

高雄市政府昨日公布了當地李長榮化工公司與華運倉儲的工作日誌、通聯紀錄等,李長榮化工公司紀錄中顯示其於事發當晚9時半發現丙烯外泄,輸氣壓力從每平方公分42公斤跌至13公斤,一度關閉閥門,在沒有找到原因後又於10時10分要求繼續輸送,在此後關鍵的2小時疑似外泄丙烯10公噸。另外,現場發現3處疑似爆炸點,而爆炸時只有該公司一家在輸送氣體,因此被懷疑是罪魁禍首。

事故發生後,高雄巿勞檢所即派員到李長榮公司要求部分停工,但目前已復工。杜紫軍透露,能否復工由處分機關,即地方政府依個案來評斷。李長榮化工的董事長李謀偉昨日下午在記者會上鞠躬道歉,表示不會迴避責任,並強調從未隱瞞任何事情,稱自己比任何人都希望知道事件原因。

尋2失蹤者 暫棄深層開挖

高雄氣爆案失蹤的2名消防人員尚未尋獲,搜救人員周一持續搜尋,但暫停深度開挖,以免損及其他管線而造成危險。

更多中國要聞
觀光客拍照 假災民爭物資
高雄大爆炸後,有民眾將現場當場觀光地前去看熱鬧,還拍照,被批缺德,甚至還有人假冒災民,帶全家老小到安置所冒領物資。這些行為遭到市民譴責,網友... 詳情
好友罹難 吳敦義泛淚祭悼
高雄氣體爆炸發生時,熱心公益的高雄市前里長陳進發正現場向消防員送水,以及參與救災,卻不幸遇難。曾擔任高雄市長的台灣副總統吳敦義昨日到他靈前上... 詳情
劉漢劉維上訴
【明報專訊】據中新網報道,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3日晚間發布公告,宣布劉漢、劉維等上訴案將於8月7日上午9時公開宣判。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共同社」報道,中國軍方消息人士3日透露,人民解放軍的正式資料中明確提出要適當增加戰略導彈部隊的核彈頭數量。 資料... 詳情
【明報專訊】據日中關係消息人士透露,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7月下旬訪華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閉門會談,以求為實現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