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落馬一周 18省市表態撐打虎

[2014.08.06] 發表

7月29日傍晚,新華網率先發布消息稱,原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一周以來,全國各地省委紛紛通過不同形式表態。經統計發現,周永康履職多年的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四川省、中央政法委先後表態擁護中央對周永康立案審查的決定。從軍方到地方,均作出積極反應。截至昨日,包括四川省在內,至少有18個省、市、自治區黨委就打倒「周老虎」發聲表態。

7月30日,繼中央政法委召開會議後,公、檢、法、司各部門同日均迅速召開會議,傳達貫徹中央精神。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周永康履職多年的政法系統,更側重尋找「大老虎」嚴重違紀的根本原因。當天,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在中央政法單位領導幹部會議上強調,要深刻吸取周永康嚴重違紀問題的教訓,深入剖析周永康嚴重違紀問題發生的深層次原因。

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同日召開會議分析指出,周永康出現嚴重違紀問題,根本原因是理想信念出了問題,放棄世界觀的改造,背離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把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作為謀取私利的手段,凌駕於黨紀國法之上。

而最高人民檢察院更是在一天之內召開了兩次會議,研究檢察機關傳達貫徹中央精神、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措施。同一天,公安部召開了部機關副局級以上幹部大會,傳達學習中央關於對周永康立案審查情況的通報。根據官方發布的消息,公安部機關廣大幹部一致表示,法律面前沒有特殊公民,無論什麼人,不論權力大小、職位高低,只要觸犯了黨紀國法,就必然會受到嚴肅查處。

此後,全國各級政法機關組織全體幹警學習討論中央決定精神。官方報道說,全國政法幹警一致表示,堅決擁護黨中央的決定。

周永康「落馬」後的第二天上午,四川省委便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對周永康立案審查情況的通報。省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以及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均列席。

會議強調,各級領導幹部要毫不放鬆黨性鍛煉,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浩然正氣和廉潔操守。要始終對黨忠誠老實,任何時候都牢記自己的身分,對黨忠誠、為黨工作、向黨負責,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關係和上下級關係,不搞小圈子和人身依附,營造風清氣正的從政環境和政治生態。

值得注意的是,湖南、湖北和雲南三省在周永康被通報當日便做出回應,但是上述三省在黨報頭版的公開表態則分別推遲。8月2日,湖南、湖北兩省黨報頭版報道會議情況,雲南直至8月4日才公開報道了這一消息。

8月1日建軍節當天,安徽、山西、河南、海南、河北5省黨報頭版發布消息,傳達學習中央關於對周永康立案審查情況的通報,並就做好相關工作作出部署安排。截至昨日,另有四川、吉林、西藏、黑龍江、甘肅、遼寧、廣西、江蘇等省份已公開表態。

更多要聞一
涉諜加籍夫婦羈秘密地點
(多倫多5日加新社電)加國夫婦被疑盜竊中國軍事機密在邊境城市丹東被拘禁事宜﹐他們的兒子周二稱﹐父母每日只是忙於咖啡店業務﹐從未有機會接觸政府... 詳情
加拿大夫婦涉竊華機密受查案,涉案丈夫曾透露,自己在中朝邊境地區運作一間祈禱及訓練中心,經常有朝鮮人到訪,當中很多人回國前成為了基督徒。 ... 詳情
趙世曾交棒女兒 分股給知己
續有香港富豪部署交棒予第二代。現年78歲、卓能集團(0131)主席趙世曾,昨日首度於公開場合開腔,大談接班及分身家計劃,集團未來將由女兒趙式... 詳情
著名商人趙世曾屬「富二代」,為已故香港上市四大船王之一的華光航運創辦人趙從衍三子。他早年曾與老父創立華光地產,曾因華光航運財困而將華...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伯靈頓市(Burlington)發生泥頭車嚴重撞毀Skyway大橋鋼樑意外﹐安省交通廳表示﹐暫時只能安裝臨時支架及路面﹐紓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