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視組﹕裸官全摸清 本月將調崗

[2014.08.06] 發表
7月30日,一名讀者在北京一家報攤上翻閱《新京報》頭版,上面刊登周永康被立案審查的消息。

日前,中央巡視組指出「廳處級領導幹部『裸官』較多」的福建省,正在全面清理「裸官」。8月1日,福建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對新京報記者說,「全省廳級、處級『裸官』任職崗位調整清理工作,已於7月30日全面完成;科級及以下調整清理,將在8月底前完成」。

據新京報報道,像福建一樣起底「科級及以下幹部」的首次全國性「裸官」大排查,正在各省份展開。這次排查,旨在搞清楚一直困擾「裸官」治理的「底線」問題:我國到底有多少「裸官」?其中有多少人身居黨政機關「一把手」等要職?

新京報記者梳理各省份行動方案發現,至7月底,各省份「裸官」摸底調查基本結束。各省份組織、紀檢等部門,已基本掌握了本省的「裸官」數量。而調崗則最快要待本月底才能到位。

初步排查發現了多少名裸官?對於新京報記者的追問,福建等十餘省市均回應「具體數據不便透露」。「裸官」對於各地而言,依舊是一個敏感問題。

各地都將排查的覆蓋面,定位在囊括鄉鎮、街道和企事業單位在內的所有國家工作人員;都將註銷外國國籍作為重要環節。

繼廣東之後,上月中旬,福建成為第二個被中央點名「裸官」問題突出的省份。7月14日,中央巡視組向福建反饋巡視問題時指出,「廳處級領導幹部『裸官』較多」。

福建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對新京報記者說,在此之前的6月5日,福建就已按照中組發〔2014〕6號文件的要求,啟動「裸官」排查,「尤權書記多次強調,要嚴格按照中央規定嚴肅處理『裸官』問題,並主持召開專題會議」。

中組發〔2014〕6號文件全名為《配偶已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任職崗位管理辦法》。在這份文件中,中組部首次明確了「裸官」任職崗位「負面清單」, 規定「裸官」不得在「黨委、人大、政府、政協、紀委、法院、檢察院領導成員崗位」、「國有獨資和國有控股企業正職領導人員」等5類崗位任職。

6號文件下發後,各省份分別制定了各自的「裸官」排查「時間表」和「路線圖」。

動作最快的是廣東,其次是浙江和安徽。

廣東今年2月被中央巡視組指出「裸官」問題突出後,3月底就已啟動「裸官」排查,5月底已完成清理,866名「裸官」被調崗。浙江和安徽分別於4月下旬、5月初啟動;福建、遼寧、貴州、江西、湖南、四川、河北、河南、江蘇、內蒙古、甘肅、陝西等近20個省份,也於6月開始摸底排查。

各省摸底排查「裸官」的方式,都是填寫「配偶已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情況報告表」。

新京報記者獲得的一份安徽省宿州市「報告表」顯示,要填寫的內容共計14項,包括「工作單位及職務」、「職級」等個人信息;如果配偶、子女移居,須填寫「移居人姓名」、「與本人關係」、「移居國家(地區)」、「移居類別(外國國籍、永久居留權、長期居留許可)」、「移居時間」、「移居人現居住城市及從事職業」等。而且,這份「報告表」,必須本人親筆簽名。

「吃財政飯」人員全要填表

哪些人要填寫這份「報告表」?各省份都將排查的覆蓋面,定位在囊括鄉鎮、街道和企事業單位在內的所有國家工作人員,即所有「吃財政飯」的人員。例如浙江湖州市吳興區教育局就要求,全區各學校、幼兒園在編教職工,局機關、直屬事業單位全體工作人員,都要填表。也就是說,幼兒園教師也要上報配偶、子女國籍。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認為,「裸官」和貪官之間有相互轉化關係,「裸官」更容易變成貪官,貪官往往會選擇做「裸官」,所以「裸官」儼然成為外逃貪官的「預備隊」。

上述知情專家對新京報記者表示,高層對「裸官」治理的思路已經很明確:不能身在曹營心在漢;魚和熊掌不能兼得。「只要是官員,不論是否廉潔,都不能一邊掌握、行使公權力,一邊『跨國家庭、一家兩制』,身在國內心在國外。」該專家說。

更多要聞一
涉諜加籍夫婦羈秘密地點
(多倫多5日加新社電)加國夫婦被疑盜竊中國軍事機密在邊境城市丹東被拘禁事宜﹐他們的兒子周二稱﹐父母每日只是忙於咖啡店業務﹐從未有機會接觸政府... 詳情
加拿大夫婦涉竊華機密受查案,涉案丈夫曾透露,自己在中朝邊境地區運作一間祈禱及訓練中心,經常有朝鮮人到訪,當中很多人回國前成為了基督徒。 ... 詳情
趙世曾交棒女兒 分股給知己
續有香港富豪部署交棒予第二代。現年78歲、卓能集團(0131)主席趙世曾,昨日首度於公開場合開腔,大談接班及分身家計劃,集團未來將由女兒趙式... 詳情
著名商人趙世曾屬「富二代」,為已故香港上市四大船王之一的華光航運創辦人趙從衍三子。他早年曾與老父創立華光地產,曾因華光航運財困而將華...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伯靈頓市(Burlington)發生泥頭車嚴重撞毀Skyway大橋鋼樑意外﹐安省交通廳表示﹐暫時只能安裝臨時支架及路面﹐紓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