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源入軍委難度不小

[2014.08.06] 發表

有外電報道,已故前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解放軍總後勤部政委劉源因為扳倒軍中巨貪谷俊山有功,又與習近平投緣,很大機會在10月召開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上進入中央軍委,甚至有可能升任軍委副主席。不過,從劉源個人在軍中的資歷來看,進入軍委難度不小,反而有機會在全國政協謀得一個晉升之位。

被指薄案幫兇 資歷不足

63歲的劉源,與61歲的習近平同屬紅二代同輩人,兩人早年都因家庭變故,有相類似的經歷,說兩人志趣相投應無異議。

不過,劉源與同為紅二代的薄熙來亦關係匪淺,當年薄父薄一波逝世,劉源就是喪禮的主要操辦者之一。對薄熙來的政治理念也頗認同,因此,早在中共十八大前,劉就是中央軍委委員的熱門人選之一,但卻大熱倒灶,據說就是受薄案牽連,有報道指,當年王立軍精神異常的醫學鑑定,就是由劉安排總後勤部屬下醫院作出的,但後來他解釋是時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兼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下令安排的,屬奉命之舉才未被追究。

免惹反彈 政協晉升有機

在講究論資排輩的軍中,劉源的資歷是一個軟肋,他是在41歲時才由河南省副省長轉入軍界,改任武警水電部隊政委的,屬於罕見的棄政從軍。既無戰功,亦無軍中山頭淵源,升遷的個人背景色彩很濃,揪出中後前副部長谷俊山雖說立下反貪一功,但得罪人也不少。在此並非換屆之時,空降軍委,特別是還可能一步到位,成為軍委副主席,雖說習用自己人不拘一格,但這個例還是破得有些太大,在軍中引起的反彈恐怕比揪出徐、谷更大,不可不慎。再者,劉若真的成為軍委副主席的話,那進不進政治局呢?

作為全國政協常委的劉源,若能在明年兩會期間,填補蘇榮下台遺下的一個中共籍政協副主席的位置,倒不失為一個不錯的出路,因為退休高級將領轉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前例很多,既地位崇隆,亦反彈不大。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西班牙警方根據中國當局請求國際刑警發出的逮捕令,逮捕一名涉嫌詐騙逾億元人民幣的46歲男子。 西班牙警方周二表示,他們逮捕了... 詳情
昆山爆炸 DNA檢驗涉造假
【明報專訊】江蘇昆山金屬廠大爆炸善後混亂,繼早前當局集體安置家屬到指定酒店,被指如同軟禁後,採集DNA檢驗工作亦被疑造假,官方公布名單中出現... 詳情
【明報專訊】據新華社報道,環境保護部昨日透露,環保部公布了2014年上半年全國環境品質狀況,已實施新空氣品質標準的161個城市中,僅舟山、深... 詳情
佛山酒家塌壁爐 壓死港女童
【明報專訊】一名4歲香港女童早前由父親帶同,到佛山酒家參加親戚聚會,期間卻因包房內大理石壁爐倒塌,與一名男童同被石塊壓中。女童頭部重創,送院...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來,醫美風潮盛行兩岸,央視曝光中國整形美容業黑幕,令人驚訝的是,近10年有超過20萬人因整形成為整形師刀下的「失敗作品」。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