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決定前澄清立場 羅范:盼重建互信

[2014.08.08] 發表

【明報專訊】過去各界國慶籌委會活動,中聯辦主任甚少出席,但張曉明昨日不單到場,更發表長約45分鐘講話,除談及國家發展,重點其實是談《白皮書》,強調中央對港政策不會改變等。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認為,張曉明作為中央駐港的最高級官員,由他講清楚中央立場是好事,有助重建互信。

中央政府在6月公布有關一國兩制的白皮書,激化其後的佔中全民投票及七一遊行參加人數。不少建制派其後進言,包括早前部分建制派曾當面向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指出,中央官員應出面清楚解釋白皮書,消減抵制情緒蔓延,而今次張曉明講話雖然來晚了,但時間上總算能在8月底人大常委就政改作決定前澄清中央立場。

羅范:「全面管治權」令人誤解政策有變

全國人代、行會成員羅范椒芬昨日說,白皮書中的「全面管治權」及法官要愛國論點,易令人誤解中央對港政策有變,指中央與香港缺乏互信,而張曉明作為中央駐港最高級官員,就白皮書講清楚中央立場是好事,指張的言論具權威性,相信目的是希望讓港人安心,是重建互信的方式。

建制派:中央非放棄推廣白皮書

有傳統建制派認為,白皮書發表後港人反彈很大,雖然過去一段時間社會討論聚焦在政改議題,但不代表中央放棄推廣白皮書,張曉明今次公開談論,便是中央仍要港人理解白皮書內容的信號,在白皮書公布之初,京官原訂來港講解白皮書,卻臨時取消,事隔兩個月,解讀白皮書的工作最終落在張曉明身上。該建制派人士形容,今次張曉明的說話或許是要穩住社會躁動情緒,不希望以過激動作回應中央對政改的決定。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表姐指被告稱病 只記別人對他壞
【明報專訊】青年涉在大角嘴單位聯同友人殺死並肢解父母一案昨在高院續審。青年的表姐供稱,青年曾自認患有一種病,只記得別人對他做的壞事,但不會記... 詳情
【明報專訊】案發時任政府科學鑑證主任的麥宗熊昨於庭上供稱,去年3月15日他曾到大角嘴海興大廈案發單位蒐證。他一進屋就嗅到濃烈的香味及消毒藥水... 詳情
【明報專訊】大角嘴弒親碎屍案昨進入第3天審訊,暫委法官司徒冕甫開庭便向陪審團指出,有一名女陪審員經過數日審訊後,對案件感「十分關注」(ver... 詳情
溫和派民調:政改民意各走極端
【明報專訊】溫和派人士組成的「香港政改民意關注組」昨公布第二輪民調結果,55%受訪市民認為,即使不滿特首提名程序,也贊成在2017年「袋住先... 詳情
【明報專訊】支持及反對佔中兩派近月先後動員叫陣,一方全民投票,另一方搞簽名運動。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聯同跨黨派人士及學者等39人,昨發表聯署聲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