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民﹕普選扣連國安 令人更多疑慮

[2014.08.08] 發表

【明報專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開腔講述白皮書、政改和反佔中等議題,重申特首必須愛國愛港。有泛民主派人士認為張曉明在8月底人大就政改作出決定前,把國家安全與普選拉上關係,令人憂慮人大決定會否很保守。有泛民議員呼籲張曉明不要說無謂說話,應盡快會見泛民議員。

全國人大代表劉佩瓊不評論張曉明講話對社會氣氛的影響,但認同張對白皮書的解讀,認為中央對港政策沒有改變。

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表示,中央一直憂慮本港有一小撮人勾結外國勢力對抗中央,反映中央對港人無信心。他指出,若未來特首選舉採取兩輪制,候選人需得到過半市民支持,相信對抗中央的人不會當選,「除非有一半港人有這心態(對抗中央)」。他又說,張曉明把普選扣連國家安全,予人感覺人大決定會否很差,「反而令人有更多疑慮」。

梁家傑籲勿說無謂話 促盡快見泛民

泛民政黨早前透過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向中央重提會面一事,一直未有消息。工黨李卓人認為張的講話是火上加油,他認為張把普選議題提升到國家安全層面,擔心人大的決定會否因國家安全考慮,令政改框架保守。

公民黨梁家傑指出,張曉明的話是老生常談,建議他不要說無謂說話,應作建設性回應,盡快會見泛民議員討論政改。

更多港聞
表姐指被告稱病 只記別人對他壞
【明報專訊】青年涉在大角嘴單位聯同友人殺死並肢解父母一案昨在高院續審。青年的表姐供稱,青年曾自認患有一種病,只記得別人對他做的壞事,但不會記... 詳情
【明報專訊】案發時任政府科學鑑證主任的麥宗熊昨於庭上供稱,去年3月15日他曾到大角嘴海興大廈案發單位蒐證。他一進屋就嗅到濃烈的香味及消毒藥水... 詳情
【明報專訊】大角嘴弒親碎屍案昨進入第3天審訊,暫委法官司徒冕甫開庭便向陪審團指出,有一名女陪審員經過數日審訊後,對案件感「十分關注」(ver... 詳情
溫和派民調:政改民意各走極端
【明報專訊】溫和派人士組成的「香港政改民意關注組」昨公布第二輪民調結果,55%受訪市民認為,即使不滿特首提名程序,也贊成在2017年「袋住先... 詳情
【明報專訊】支持及反對佔中兩派近月先後動員叫陣,一方全民投票,另一方搞簽名運動。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聯同跨黨派人士及學者等39人,昨發表聯署聲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