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50經濟犯逍遙美國
公安發「紅色通緝令」追捕柳州前首富

[2014.08.12] 發表
前中國銀行廣東開平支行行長余振東成為首個由美方遣返的經濟犯。

【明報專訊】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局長廖進榮說:「美國成為逃避法律制裁的逃犯首選目的地。」他說:「由於兩國沒有引渡條約,抓獲在美逃犯回國受審面臨操作上的困難,過程也複雜冗長。」

據英國BBC中文網報道稱,美國有大約150多名中國經濟犯罪嫌疑人在逃,其中多數為貪官或貪污嫌疑人。

文章提到,《中國日報》援引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局長廖進榮說:「美國成為逃避法律制裁的逃犯首選目的地。」他說:「由於兩國沒有引渡條約,抓獲在美逃犯回國受審面臨操作上的困難,過程也複雜冗長。」

公安部的數據顯示,過去十年,只有兩名經濟犯罪嫌疑人被緝捕回國受審。其中包括前中國銀行廣東開平支行行長余振東案。

余振東被控涉嫌貪污、挪用公款4.82億美元,在逃亡美國兩年半後,於2004年4月被美方驅逐出境並押送至中國,成為首個由美方正式押送移交中方的外逃經濟犯罪嫌疑人。

中美難達引渡協議

廖進榮說,兩國之間的引渡條約在打擊經濟犯罪上至關重要,但目前進展甚微。

報道援引公安部國際合作局美洲大洋洲工作處處長王鋼的話說,「美方總認為中國司法機關侵犯嫌疑人的人權」,導致引渡條約難以達成。

王鋼說,由於缺乏引渡條約,中美之間只能通過每年一次的中美執法合作聯合聯絡小組來討論重大問題,「這顯然不夠」。

中美執法合作聯合聯絡小組根據1998 年北京與華盛頓簽署的協議成立,美方關注的重點是打擊販毒、走私及假冒偽劣商品,而追捕經濟逃犯則是中國的重點。

王鋼說,中方試圖與包括美國國土安全局在內的司法部門舉行每年一次的高端會議,分享情報,以圖能抓捕更多逃犯。

上月,公安部部署代號「獵狐2014」的緝捕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專項行動,表示要對外逃嫌疑人實行「一人一檔」、動態管理,跟蹤落實緝捕措施,形成追逃工作整體合力。

公安部的數據說,2008年以來,先後從54個國家和地區成功將730餘名重大經濟犯罪嫌疑人緝捕回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加大反腐力度,整治「裸官」。

此前有報道說,美國已與中國政府草簽了一份協議。根據協議,中國將向美國政府提供美國公民金融帳戶信息,而美國則會將中國公民美國帳戶信息提供給中國政府。

另據中國媒體周一報道,廣西柳州前首富、正菱集團董事局主席廖榮納被國際刑警通緝。

中國公安發紅色通緝令指控其罪名為「非法吸收公眾存款」。

今年5月,中國媒體就報道了正菱集團被公安機關立案調查,該集團的負責人廖榮納的下落成謎。

「紅色通緝令」的有效期是5年,期滿後如果仍沒拘捕到犯罪嫌疑人,可以再續5年,直到拘捕為止。

更多要聞一
新款客機打造情侶親子艙
【明報專訊】你能想像坐飛機可以跟在家一樣舒適嗎?中華航空公司在今年9月將推出777-300ER機隊,邀請首席設計師陳瑞憲領軍的設計團隊,以東... 詳情
小王子遊公園
英國王室小小人氣王喬治小王子過完1歲生日後似乎就神隱了!但根據國外媒體捕捉到的喬治小王子最新成長史,漂亮媽咪凱特一身休閒裝扮,在專屬貼身女保... 詳情
華漢「賣身救母」遭質疑
【明報專訊】一名華裔男子日前在溫哥華網上論壇發文「賣身救母」,引發網民質疑「公然拉客假結婚」。這名男子向《明報》現身說法,解釋自己遠在中國的... 詳情
炸彈恐嚇逼辭職 福特高調爆料招責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議會大樓昨天發生炸彈驚魂﹐市長福特指其市議員兄長道格福特(Doug Ford)的辦公室收到恐嚇電郵﹐對方聲稱已於市議會大...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福特收到恐嚇電郵﹐時事評論員文世昌認為﹐事情會否影響選情﹐目前仍言之尚早。假如事件純屬惡作劇﹐又或是精神失常的人所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