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周永康化 母校刪報道遮署名
29省稱撐中央審查 料北戴河定性周案

[2014.08.12] 發表
周永康(左)去年10月到訪母校中國石油大學,與志願者交談時滿面笑容。如今周永康的消息在該校網站全被刪除。(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落台後,已有29個省、市及自治區公開表態擁護中央決定,僅有福建和青海尚未見報道官方表態。同時間,周永康的母校中國石油大學,則在悄然進行「去周化」。除較早前用火箭模型遮擋周永康的題字署名,學校官網上有關周永康的報道也悉數被刪除。官方新華網也刪除了「周永康的簡歷」、「周永康活動報道集」等。

60周年校慶 周返校親賀

去年10月1日,在周永康深陷被調查傳聞時,中國石油大學網站刊發消息,稱在60周年校慶之際,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回到母校。報道稱,網站一口氣發布11條圖文並茂的消息,稱周永康參觀了校史館,參觀了「永遠的鐵人——王進喜事[展覽」,參觀學生活動中心並與同學們親切交談,與母校老師和物理勘探61級同學相聚。

這一公開露面,曾一時被外界解讀為周永康已「平安茬陛v。有關的報道直到7月29日周永康被宣布調查當天仍未刪除。不過昨再上石油大學網站,有關周永康的報道已全部被刪除。而較早前本報曾報道,周永康在2012年9月為石油大學題寫 「厚積薄發,開物成務」八個大字,這幅被周永康重題的校訓,後來被分別鐫刻在學生活動中心一樓的兩條柱上。

但在周永康落馬後,這一題詞「開物成務」部分,「周永康」的署名被一枚火箭模型刻意遮擋,如不仔細觀察很難發現。另一部分「厚積薄發」,則被網民解讀為包含了早前已落馬的薄熙來和徐才厚兩位高官,頗為令人玩味。

周永康是在1961到1966年就讀中國石油大學的前身北京石油學院,在勘探系地球物理勘探專業學習。畢業後進入石系統工作。在周工作過的中石油,其官網的「石油老領導」一欄,周永康的網頁也被刪除。在新華社官網新華網,與周永康有關的一些報道,包括其簡歷均被刪除,唯獨留下的是各方「擁護中央決定」的報道。人民網亦可以明顯看出篩選後的痕[。

在前述網站刪除周永康相關信息的同時,目前,內地31個省市自治區中,除了福建和青海尚未見報道官方表態,已有29個公開表態擁護表態擁護中央對周永康立案審查的決定。

貪腐瀆職內定性不容解讀為權鬥

另據北京消息人士稱,正在召開的北戴河會議,將重點討論對周永康案的定性問題。10月在北京召開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將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問題,對周永康案的處理及消除此案對中共黨內的震蕩,是四中全會確定「推進依法治國」的理由。

據悉,周永康案將在「貪腐」和「瀆職」界限內定性,中共高層不允許將此案作為「黨內權鬥」進行解讀。

更多要聞一
新款客機打造情侶親子艙
【明報專訊】你能想像坐飛機可以跟在家一樣舒適嗎?中華航空公司在今年9月將推出777-300ER機隊,邀請首席設計師陳瑞憲領軍的設計團隊,以東... 詳情
小王子遊公園
英國王室小小人氣王喬治小王子過完1歲生日後似乎就神隱了!但根據國外媒體捕捉到的喬治小王子最新成長史,漂亮媽咪凱特一身休閒裝扮,在專屬貼身女保... 詳情
華漢「賣身救母」遭質疑
【明報專訊】一名華裔男子日前在溫哥華網上論壇發文「賣身救母」,引發網民質疑「公然拉客假結婚」。這名男子向《明報》現身說法,解釋自己遠在中國的... 詳情
炸彈恐嚇逼辭職 福特高調爆料招責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議會大樓昨天發生炸彈驚魂﹐市長福特指其市議員兄長道格福特(Doug Ford)的辦公室收到恐嚇電郵﹐對方聲稱已於市議會大...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福特收到恐嚇電郵﹐時事評論員文世昌認為﹐事情會否影響選情﹐目前仍言之尚早。假如事件純屬惡作劇﹐又或是精神失常的人所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