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風雲推警示教育 多地掀幹部觀獄潮

[2014.08.12] 發表

持續強勁的反腐勢頭下,各級公務員頻繁接受警示教育活動,全國各地陸續掀起參觀監獄的熱潮。

7月至8月,國家發改委的200多名司處級領導幹部在監獄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其間除參觀監區外,還有部分職務犯罪服刑人員現身說法,講述自己的「蛻變之路」。

據澎湃新聞統計,僅7月,全國至少有十餘個省市開展過類似活動。其中,服刑人員現身說法幾乎成了每場教育活動的「規定動作」,部分地區還將公務員家屬和非公企業家納入參與者之列。

專家指出,此類活動旨在讓現任官員「吸取教訓」,且對預防「家屬犯罪」有積極意義。

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7月初,國家發改委啟動「反腐倡廉教育月」。其間,3位委黨組成員帶隊,分3批赴北京監獄、燕城監獄展開,機關和直屬、聯繫單位高風險崗位的200多名司處級領導幹部參加活動。

其間,參與者參觀了監區、食堂、會見室等服刑人員生活的場所,還請部分職務犯罪服刑人員現身說法。

澎湃新聞注意到,近段時間以來,全國多地的機關單位均開展了類似的警示教育活動。

在此之前的7月15日上午,湖南交通運輸廳曾於7月15日組織153名幹部職工去往長沙監獄開展警示教育活動;7月30日上午,山東德州公路局濱德高速德州管理處、魯冀收費站等5單位的22名領導幹部去該市看守所參觀……北至遼寧,西至四川,南至廣東……據不完全統計,以7月為例,有公開報道的類似活動,全國十餘個省事均有系類活動。其中,四川至少開展了6次,湖南至少有5次。

更多要聞一
新款客機打造情侶親子艙
【明報專訊】你能想像坐飛機可以跟在家一樣舒適嗎?中華航空公司在今年9月將推出777-300ER機隊,邀請首席設計師陳瑞憲領軍的設計團隊,以東... 詳情
小王子遊公園
英國王室小小人氣王喬治小王子過完1歲生日後似乎就神隱了!但根據國外媒體捕捉到的喬治小王子最新成長史,漂亮媽咪凱特一身休閒裝扮,在專屬貼身女保... 詳情
華漢「賣身救母」遭質疑
【明報專訊】一名華裔男子日前在溫哥華網上論壇發文「賣身救母」,引發網民質疑「公然拉客假結婚」。這名男子向《明報》現身說法,解釋自己遠在中國的... 詳情
炸彈恐嚇逼辭職 福特高調爆料招責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議會大樓昨天發生炸彈驚魂﹐市長福特指其市議員兄長道格福特(Doug Ford)的辦公室收到恐嚇電郵﹐對方聲稱已於市議會大...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福特收到恐嚇電郵﹐時事評論員文世昌認為﹐事情會否影響選情﹐目前仍言之尚早。假如事件純屬惡作劇﹐又或是精神失常的人所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