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新人聯合病理報告抽檢增至一成

[2014.08.13] 發表

【明報專訊】聯合醫院一名新晉病理學專科醫生簽發118份有問題病理報告,聯合醫院病理部顧問醫生梁松英表示,出事後部門已加強覆檢剛取得病理學專科資格的醫生之報告,頭一年抽10%報告覆檢,較部門痡`抽檢1%報告為高。但港大病理學系每月覆檢達5%,中大病理解剖及細胞學學系對冰凍切片、腎臟活檢作100%覆檢。

梁松英昨接受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訪問時說,聯合醫院病理部現時有兩名剛取得專科資格一年的醫生。他說從事病理科多年,從未見過如此連串錯誤,故很難揣測什麼原因導致該醫生失水準。醫院正籌組調查委員會,8星期內完成報告,他想等候調查結果,不想猜測原因。

涉事醫生07年起受專科訓練

據了解,兩名剛取得專科資格一年的醫生,一人是男醫生,另一名是姓吳女醫生,2006年畢業於中大醫學院,2007年加入聯合醫院病理部受訓,工作表現不差。她在2013年9月取得病理學專科醫生資格。

今年5月,她被部門痡`覆檢時發現,撰寫及簽發了百餘份有問題病理報告,其中17份涉及診斷錯誤,除了5宗嚴重個案外,其他還有將胃組織、肺膜組織的病理化驗結果倒轉來寫,「有狣傿L洁v,報告後來要修改。

港大醫學院病理學系系主任吳呂愛蓮講座教授表示,港大及瑪麗醫院化驗室都需要符合化驗室的驗證標準,包括每月抽檢不同項目的報告,對切少少胃組織樣本抽檢1%,外科手術急用的冰凍切片又抽檢1%,檢查子宮頸病變柏氏抹片也抽檢1%,合共抽檢5%報告。

教授倡首3月寫報告 資深醫看管

吳教授認為,現時制度沒有大問題,今次是個別事件,建議部門可對剛取得專科資格、但水準不太穩定的醫生,在資深醫生看管下撰寫報告3個月。中大醫學院病理解剖及細胞學學系主任杜家輝表示,部門對一般性腫瘤及普通病理作5%至10%覆檢,對冰凍切片、腎臟活檢作100%覆檢。

聯合熱線接53查詢

聯合醫院病理部現有11名取得病理科專科資格的醫生,2013/14年病理部醫生流失率15.38%,2012/13及11/12年度流失率為零。截至昨下午5時,聯合醫院設立的熱線接獲53個查詢。

更多港聞
鼻咽癌電療者突中風  頸血管通波仔恢復活力
【明報專訊】鼻咽癌及喉癌患者在頭頸部位接受放射治療(即電療)後,雖可清除癌細胞,卻會出現頸動脈血管閉塞,增中風風險。有曾任中港司機的鼻咽癌患... 詳情
保育地首擬改劃建私樓
【明報專訊】政府過去兩年大規模改劃地皮興建房屋,除改劃綠化地帶外,最近更罕有地申請在更具生態價值的自然保育區邊緣建私樓。發展局證實,已向區議... 詳情
青衣小巴站改建住宅  居民聯署反對
【明報專訊】政府大規模改劃全港18區地皮作住宅用途,發展局表示,截至今年7月底,當局已就10區超過100幅地皮諮詢各區區議會,當中39幅地皮... 詳情
劉進圖感言﹕康復路上  再過一關
【明報專訊】8月6日下午,我去養和醫院為雙腿做第三次的機電圖測檢,第一次在4月23日,當時距離受傷兩個月不到,雙腿在刀口以下都測不到運動神經...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人口持續上升,統計處昨公布今年中的人口臨時數字,共有723.4萬人,較去年同期的718.8萬增加4.7萬,升幅為0.7%。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