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6月職位空缺13年最多
下半年就業料改善 聯儲局或提早加息

[2014.08.13] 發表
美國6月份職位升至超過13年來最高水平,增加聯儲局提早加息的可能。

【明報專訊】美國勞工部昨天公布,6月份職位空缺升至超過13年來最高水平,令美國今年下半年勞工市場的情況顯得比先前想像更強勁,增加聯儲局提早加息的可能性。

勞工部公布「職位空缺和勞動力流動調查(JOLTS)」報告,顯示6月份的職位空缺按月升9.4萬份,達到467萬份,是2001年2月以來最多,而5月份數字則修訂為458萬份。

JOLTS報告是聯儲局主席耶倫衡量勞工市場狀況其中一項主要參考數據,以協助她制定貨幣政策。如果該報告顯示,新開設職位增加、裁員及開除減少,以及人們辭職增加,便意味勞工市場改善是有更廣泛基礎,這或會促使聯儲局加快加息。

Action Economics經濟分析員Kim Rupert說,JOLTS是聯儲局在考慮加息時的另一數據,「它是增加(聯儲局提早加息)的理據,但我們和聯儲局真正加息還有一大段距離」。

雖然昨天公布的JOLTS是6月份,較勞工部公布的其他數據遲了一個月,但耶倫和她的同僚仍很重視它,因為是勞工市場是否緊張和工人信心的有用指標。

昨天的報告顯示,每一職位空缺平均有2名失業人士覬覦,而美國經濟衰退在2007年12月開始時這比例是1.8。

勞工部上周公布,7月份淨增職位有20.9萬份,低於6月份的29.8萬份,也已是連續6個月淨增職位超過20萬份,是1997年以來首次。

由於淨增職位上升,促使更多失業人士重新積極找工作,以致7月份失業率微升0.1個百分點至6.2%。

不過,在耶倫考慮的數據中,約三分之二仍較經濟衰退前的水平為差,包括失業起碼27周的工人數字,以及工作年齡人口的參與率。

根據昨天的報告,找到工作的美國人數字,從5月份的474萬人,升至6月份的483萬人,令新僱用率從3.4%升至3.5%。該比率是以每月聘用人數除了該月在職或領取薪金人數的總和。

6月份職位空缺主要來自工廠、零售商,以及專業和商業服務。

職位空缺增長率6月份為3.3%,是2007年6月以來最高,5月份為3.2%。

更多經濟要聞
美次季城市樓價升幅多放緩
【明報專訊】全美地產經紀商協會(NAR)昨天公布,今年次季美國大部分城市的住宅價格升幅均放緩,並跌至2012年以來最低水平,但有分析員認為這... 詳情
Bill Gross降美政府債券投資比例
【明報專訊】有債券大王之稱的Bill Gross(圖)在其管理基金中,近月持續降低美國國庫券及其他和美國政府有關的債券,反映他認同市場猜測聯... 詳情
IEA降今明兩年
【明報專訊】國際能源機構(IEA)公布,全球原油需求錄得自2012年末季以來最疲弱增長,以致雖然中東和北非需求可能中斷,但全球原油市場仍然穩... 詳情
金股上升
美股下跌0.15%,加股微升0.08%。多指領升界別是原材料、公用和醫療保健,帶跌的是必需消費股、資訊科技和能源;原材料股的升勢主要是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