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1日3兵自殺 半月5宗 軍中欺凌惹關注

[2014.08.13] 發表
調查人員昨日從住宅大廈運走吊頸自殺士兵的遺體檢驗。(網上圖片)

【綜合報道】南韓在不足24小時內有3名被列為精神、心理不穩的「高度關注」士兵輕生,其中一人趁參加射擊訓練自殺,兩名預告結伴自殺的士兵則在休假時自縊身亡,令最近半個月自殺的韓兵增至5人。自殺潮及早前曝光的一宗虐殺同袍案,加深輿論對軍中欺凌及服役制度的憂慮。

一人槍訓時自轟 兩人相約自縊

昨午2時18分,一名21歲尹姓一等兵在京畿道廣州市第三軍司令部轄下工兵部隊射擊場接受訓練時舉槍自殺。軍方說,尹兵射擊一輪後突然舉起手堛摘1步槍,將槍嘴貼蚆y頰開槍,子彈穿越頭顱。

前晚10時半,第28師團一名23歲下士其位於首爾一個住宅樓宇的21樓露台,和21歲的同袍用晾衫竿吊頸自殺。兩人分別於本月3日和6日開始休假8天,前者原該於周一歸隊。目前未知他們的自殺動機,初步驗屍結果顯示,兩人除了脖子上有勒痕,沒有被毆打的痕[。不過,21歲死者留在現場的親筆遺書和手機記事簿內容,自稱「忍得好辛苦,什麼都不能做了」、「工作辛苦」,又指名道姓辱罵部隊內一名前輩,稱「想殺死」他。

3名自殺士兵均屬需要特別關注的士兵,即難以適應軍隊生活或心理上有問題,需獲特別管理。尹兵於去年10月入伍,在檢查時呈現自殺傾向,列為「A級」需要特別關注士兵,接受精神治療。21歲自縊士兵亦屬需「A級」關注士兵,本不適合入伍,但其母堅決要他當兵。他在去年10月已試過輕生,11月又試過逃離部隊。軍方透露,他在6月底曾對後輩說會在8月放假時與上述23歲下士一起自殺。後輩向上司報告,但未獲正視。

屬需特別關注 接受精神治療

一名軍方匿名高層表示,雖然軍隊內已迅速處理最近發生的死亡個案,但又接連發生自殺事件,「不得不感到無地自容」。7月27日,駐守前線的兩名「A級關注」士兵分別在營內廁所自殺,而今年以來自殺死亡的士兵已達47人。國防部資料顯示,2004年起軍中自殺事件趨增,04年至08年平均為72.6人,09至13年增至82.2人。

昨日有800名青年在京畿道入伍。由於軍中自殺、槍擊、虐殺事故連生,入伍儀式的氣氛較平日緊張。有送兒子入營的婦女說,她千叮萬囑要求兒子在軍中遇到難受事情時不要死忍,一定要讓人知道。大部分新兵和家長表示,他們期望近日連串事故能夠促使軍方大幅改善軍旅文化。

更多國際要聞
騷亂未停  FBI查美警槍殺黑人青年
美國密蘇里州18歲黑人布朗(Michael Brown)上周六手無寸鐵下遭一名警員槍擊喪命引發的示威仍未平息,警方與當地居民周二再發生衝突。... 詳情
【綜合報道】被認為有意問鼎2016年白宮寶座的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莉,日前接受傳媒訪問時抨擊奧巴馬總統的外交政策,在外交事務上與奧巴馬劃清界線... 詳情
奧巴馬允女性頭像登美鈔 黑人民權鬥士支持率高
【綜合報道】一名少女就美鈔上沒有女性頭像向美國總統奧巴馬提出質疑,奧巴馬接受建議,認為可在美鈔上增加女性頭像。 美國法例規定,鈔票人... 詳情
【綜合報道】互聯網巨頭Google宣布將聯同中國移動、中國電信等亞洲電訊巨頭,投資3億美元建設跨越太平洋的海底光纖電纜項目,提高北美和亞... 詳情
日本國產隱形戰機明年試飛
【綜合報道】由三菱重工和播磨重工等企業聯手打造的日本國產隱形戰機「心神」(圖),計劃於明年1月試飛,若能力與成本達標,將由2018財年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