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抽供款撥退保 積金局:私產變稅收

[2014.08.14]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委託港大學者周永新研究全民退休保障,料下周將報告提交扶貧委員會。有指報告建議包括僱主及僱員在現時強積金5%供款內抽取特定比率,或額外供款存至退保計劃。積金局行政總監陳唐芷青昨日指出,強積金屬私人資產,與退保計劃不應混為一談,若抽取強積金部分供款至退保計劃,這款項會由「供款」變成政府「稅收」。

智經研究中心昨日舉行一個名為「強積金核心基金及香港退休保障」的座談會,與會的陳唐芷青被問及是否認同未來全民退保計劃,要求僱主及僱員在強積金5%供款額中,抽取一半或特定比率存至退保計劃的建議。

陳唐芷青:或全港僱傭合約要改

陳無明言支持或反對,但指強積金供款屬於私人資產,所供款額會存入個人的強積金戶口,而非與全民退保一般,將款額上繳政府重新分配,認為後者是一種「稅收」而非「供款」;加上強積金供款少,總資產值低已一直為人詬病,形容強積金制度與全民退保不能混為一談。她又說,有關建議或會令全港僱主及僱員要重新簽訂新的僱傭合約,以列明調整後的供款額。

信託人公會﹕供款減行政費要加

至於供款減少會否影響強積金受託人運作,香港信託人公會主席劉嘉時承認,若供款額進一步減少,或會導致基金收費增加,但仍要待報告出爐才能評論,相信受託人會按政府要求辦事。

科大經濟學系教授雷鼎鳴則認為,強積金與全民退保有別,尤其對資產較充裕的長者,強積金可帶來投資回報,退保卻未必令其受惠。不過,社聯政策研究及倡議業務總監黃健偉說,本港面對人口高齡化威脅,若再無全民退保,或令長者貧窮問題更趨嚴重,整體社會要負擔的成本可能更大。

更多港聞
攬訟集團助騙保險 修車2萬索償14萬
【明報專訊】警方新界南刑事總部接獲保險界投訴,偵查兩個多月後,昨搗破一個運作逾6年、標榜「不成功不收費」的包攬訴訟集團,拘捕5人。集團以虛假... 詳情
【明報專訊】聯合醫院女醫生涉撰寫及簽發118份有問題病理報告,醫務委員會主席劉允怡日前倡議將涉及醫療事故的醫管局醫生資料轉交醫委會處理,食物... 詳情
【明報專訊】七旬輪椅老翁周日(10日)被發現死於屯門安定h休憩處,警方調查後發現他死去多時,案件有疑點,交由重案組調查,其後拘捕兩名與死者相... 詳情
【明報專訊】黃埔新h可富樓一樓5個單位被發現在平台僭建,變相擴大單位,業主事後沒履行屋宇署清拆令而遭票控,涉案業主昨認罪,罰款2894至74... 詳情
的士撼風琴欄 日裔母女傷
【明報專訊】紅磡昨零時許發生的士撼防撞欄車禍,4人受傷。事發時正下雨,姓中村日裔母女與48歲姓馮男子在港島乘的士過海,的士駛出紅隧後,在康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