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紅二代密友言論 窺探習王治國方略

[2014.08.14] 發表
習近平2006年從浙江回到北京,在位於北京市北三環的浙江大廈宴請一眾「紅二代」。(網上圖片)

被外界稱為「中信最神秘的領導人」的中信集團前董事長孔丹,行事非常低調,任職光大與中信兩大國企負責人凡30年間,幾乎從未接受傳媒的採訪,豈料2012年7月,在北京四中校友的一次聚會上,與多年好友、招商局集團前董事長秦曉的一番關於組織紀律和普世價值的爭論,卻令他成為焦點人物。

中信前董事長孔丹 口述文革歷史

作為紅二代,孔丹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關係密切,且從孔丹的著作、訪問或表述中都流露出對兩人的堅定支持。本報獲得月前在北京舉行的《難得本色任天然》讀書會上的內部講話,從孔丹對文革、黨性變質、改革開放、一黨專政、制衡監督、國進民退等等問題的口述看法,或可窺探出習王這兩名既與他是「志同道合」的「紅二代」,同時又是當今中共政壇權力榜上幾乎數一數二的人物的治國理念和方略。

曾與好友秦曉爭論組織紀律

孔丹的父親孔原是中共1949年建政後第一任海關總署署長,後f任外貿部副部長、中共中央調查部部長;而秦曉的父親秦力生則是中科院黨組前副書記,兩人均是根正苗紅的「紅二代」。就在2012年中那場爭論過後僅幾個月,同樣是「紅二代」出身的習近平當選中共總書記。外傳習近平執掌大位前,曾與數百名「紅二代」的代表面談,細訴心[及治國方略。

正如普羅民眾,被稱為「紅二代」的群體,亦非鐵板一塊,當中有左與右、保守與開明之分,假如秦曉、前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及元帥陳毅之子陳小魯等屬於開明派的話,那麼孔丹、前國家副主席王震之子王軍等等則可被視為保守陣營代表人物。

究竟習近平的意識形態在「紅二代」中傾向哪一陣營,外界不得而知,但客觀事實是,孔丹與秦曉的那一場爭論過後,習近平執政以來,曾力主政治改革的秦曉漸趨低調。相反,孔丹繼月前在讀書會中推介其新書《難得本色任天然》後,又緊接茬X北大的習近平,5月底在北大發表演講,7月底更接受《中國新聞周刊》採訪,表現出罕見的高姿態。相反,秦曉的著作在內地則被禁。

孔丹論五大問題

「紅二代」、中信集團前董事長孔丹(右圖)在《難得本色任天然》讀書會上的講話中,提到五大問題:

中國社會主義特徵:一黨專政

在孔丹眼中,「紅二代」乃是共和國的締造人的子女。他說:「上一代人的政治交代是讓我們走中國道路,不能走別的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從這堥茠滿C」

孔丹說:「我們這一代是很清楚的,習總書記是我們這一代。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只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一段總書記在經濟工作會議上講的一個說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很多特徵和特點,最基本的特徵是共產黨領導。」

改革開放危機處處

對於改革開放,孔丹強調的是,有利有弊。他說:「七九年改革開放,八九年呢?馬上就經f了一次對共產黨的領導路線的極大的挑戰。」

孔丹說:「我現在每每看到那個什麼開羅也好,什麼現在泰國的街頭政治所謂的多黨制衍化的是在朝在野,一路基本上衍化成街頭政治,廣場政治,帶有暴力的一種政變的方式,那個時候也是極大的一個風險吧!如果當時(八九)這個船翻了的話,中國目前是什麼情G現在是說不清楚了,想像不出來,是不是會分裂?南北分裂呀?有些地區就割出去了?改革開放到處都有陷阱。」

發動文革防黨變質

毛澤東發動文革有沒有合理性呢?孔丹說,文革提出的問題是共產黨會不會變質的問題。共產黨有可能變質,有可能改變自己為多數人的利益,立黨為公這個性質。他說:「現在看腐敗問題確實是怵目驚心吶,但是我覺得比腐敗更嚴重的是變質,我說這話我覺得不是危言聳聽,我覺得是真實的問題。」他說:「上一代領導人兩袖清風,也希望我們為全體人民做事。如果共產黨背離了這一宗旨,口是心非了,那就危險了。我感到f史需要有幸運的時候,就是有我們習總書記。我認為他領悟了上一人的政治交代。」

孔丹強調:「沒有文革,就沒有改革開放。有一次我向鄧樸方提出這樣的觀點,樸方說:老爺子也這樣想。就像百年來中國沒被打壓就沒有民族復興,把這場空前的民族災難轉化成一段偉大的復興,只要我們從中汲取營養,用以解決問題。」

支持國進民退 自由市場危險

在論及十八大後愈見明顯的「國進民退」政策時,孔丹說:「現在輿論上對國企的攻擊是一種危險的看法。無論從國家發展、大國博奕到維護人民的利益方面,國企都有存在必要。現在很多人對國企有很多批評,例如壟斷、不公平、腐敗、利益集團等等,大量案例,我敢說國企堶惘h數人是乾淨的。到最後我們是堅持為國家,為國家納稅,為資產保持增值,履行自己的社會責任,甚至必要時履行自己的政治責任都是特色,(國企)不單不夠,還要提升發展。」

對於自由市場,孔丹指出,市場很厲害,資本家的靈魂是資本嘛,他只要有這個東西,他就要增值,到了誰手奡N有這種魔力,所以市場這東西,是硬幣的兩面,主張市場萬能調子那麼高,若不是為大多數人,那太危險了。

自我監督問題 多黨制可解決?

當被問到一黨執政解決不了自我監督以及犯了錯誤,只有在自我反省時才能糾正錯誤的問題,孔丹表示,對於一黨還是多黨問題,共產黨要有制度設計。他質疑是否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就要推行多黨制呢?

他舉例指出,西方輸出了幾十個例子,問題解決了嗎?印度解決了呢?腐敗問題,制約問題。烏克蘭解決了嗎?兩害相存取其輕,在這個階段也是這樣,兩利相存取其重,再去作制度設計。

更多中國要聞
孔丹質疑秦曉:你還是黨員嗎?
孔丹與秦曉少年時是北京四中的同學,自幼相識,並一同創立了西糾聯動紅衛兵組織,孔丹是司令,秦曉是宣傳部長。 孔丹曾引薦秦曉入中信 ... 詳情
除了本身「紅二代」的身分外,中信集團前董事長孔丹與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及副總理馬凱均私交甚篤:王岐山是孔丹幾十年的老朋友,馬凱則是少年時北京四中... 詳情
【明報專訊】從斯諾登(Edward Joseph Snowden)事件,到中央電視台指控美國蘋果iPhone手機追蹤用戶位置威脅中國國家安全... 詳情
須同用加密機 雙方才可連線
加密手機外形與一般手機無分別,只是要使用CDMA技術。可以與一般電話互相通話,但在使用加密功能時,則只有與同樣有此功能的手機始可以連線。原本... 詳情
隨時隨地拍照、上網,智能手機不再是簡單的通信工具,但在帶來無限便利的同時,智能手機也成為最有可能泄密的工具。信息安全專家表示,如果在使用中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