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官紛轉國產手機防泄密
業界:向市場傳達注重信息安全

[2014.08.14] 發表

【明報專訊】從斯諾登(Edward Joseph Snowden)事件,到中央電視台指控美國蘋果iPhone手機追蹤用戶位置威脅中國國家安全後,手機安全引起中國政府的重視。上海官員已開始陸續改用國產加密手機,包括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人大等重要部門的官員。國產加密手機以前無人問津,面對突然大增的需求,手機生產商需加緊從外地調貨。業內人士稱,上海此舉向市場傳遞出中國將更加重視手機信息安全的信號。

《新聞晨報》報道,上海公務員吳祺賢(化名)自7月中開始,不再使用普通智能手機,換了一部國產加密手機。

他表示,因為工作經常會接觸到政府內部文件及經濟領域的敏感數據,「如果我的手機被竊聽,或者是內存數據能通過後台被盜取,對方甚至可以窺探政府內部人士變動和政策走向,從而制訂應對措施。」

從上個月開始,換加密手機的上海官員大幅增加。《IT時報》引述中國電信上海分公司政企客戶經理稱,改用智能手機的包括了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大和上海市政協等重要部門,他還說,「市政府中,現在差不多有10個職能部門已用上加密通訊手機,其他多個部門也都表示了同樣的意向。」

過去用加密手機 多為商界

上海手機行業資深人士說,過去公務員手機都是自己隨意購買,政府再補貼部分通訊費,很多人也沒有意識到手機可能被竊聽。過去用加密手機的,主要是商務人士和私企老闆,「可以用來防止商業機密被竊聽」。

僅中國電信供加密 「每次調貨千部」

由於技術限制,內地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等3大網絡運營商中,目前只有中國電信可提供加密通訊服務,在國產手機中,只有「酷派」是與電信合作的手機廠商。該品牌的加密手機,售價從1990元到3980元,酷派人員說,從近期開始,不斷就有政府部門前往訂貨,加密手機在上海的銷量已達數千部,但已經賣斷貨。「上海沒有就從深圳調,每次調貨起碼都是500至1000部。」

除了加密功能,相關手機還具備遠程刪除功能,一旦丟失手機,即可透過電訊公司傳送指令,刪除手機上所有資料。酷派加密手機熱賣,讓其他手機商看到商機,華為、中興、聯想等內地手機生產商都在加快加密手機的研製。據中興手機的一名負責人說,上海政府部門此舉向市場傳遞出中國將更加重視手機信息安全的信息,「如果將來國企、重要行業的客戶都使用加密通信手機,市場量就可觀了」。

更多中國新聞
須同用加密機 雙方才可連線
加密手機外形與一般手機無分別,只是要使用CDMA技術。可以與一般電話互相通話,但在使用加密功能時,則只有與同樣有此功能的手機始可以連線。原本... 詳情
隨時隨地拍照、上網,智能手機不再是簡單的通信工具,但在帶來無限便利的同時,智能手機也成為最有可能泄密的工具。信息安全專家表示,如果在使用中不... 詳情
【明報專訊】「河北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潘曉東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目前正在接受組織調查。」8月13日傍晚時分,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上述信息。... 詳情
【明報專訊】中新網報道,初步統計,中國已有超過70個縣市取消國內生產毛額(GDP)考核,正在告別「GDP論」時代。 福建日前取消34個... 詳情
【明報專訊】8月10日,湖南省湘潭縣婦幼保健院發生一起產婦死亡事件。有媒體報道,產婦家屬認為醫院在搶救方面存在問題——本該在搶救的醫生和護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