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身亡醫護失蹤 醫院否認:在值班室

[2014.08.14] 發表

【明報專訊】8月10日,湖南省湘潭縣婦幼保健院發生一起產婦死亡事件。有媒體報道,產婦家屬認為醫院在搶救方面存在問題——本該在搶救的醫生和護士全體失蹤。昨日下午4時許,湘潭縣衛生局副局長齊先強就此回應,否認醫護人員全體失蹤,「搶救已完成,只是在休息室」。

目前湘潭縣衛生局、司法局已介入調查。

湘潭縣官方昨通報稱,8月10日,產婦張某於6時10分到湘潭縣婦幼保健院急診待產。因產程不順利,11時30分進行剖宮產術,於12時05分剖出一男嬰。

產婦張某胎兒娩出後,產婦出現嘔吐、嗆咳的症狀,初步診斷為「羊水栓塞」。院方立即啟動院內、縣、市孕產婦搶救綠色通道。市、縣有關專家主持搶救,因羊水栓塞引起的多器官功能衰竭,經全力搶救無效於21時30分死亡。

當地媒體稱,產婦的丈夫劉先生等到晚上11時,詢問妻子搶救結果,但無人回應,劉先生不得不撬開手術室的大門,進去之後,發現妻子滿口鮮血,並且已經沒有了呼吸。而本應該在搶救的醫生和護士,卻全體失蹤。

湘潭縣衛生局副局長齊先強向記者介紹,死亡原因的調查在事發當天就已經展開,初步調查結果為「因羊水栓塞引起的多器官功能衰竭」,如果要出具正式的死因調查,就需要有關部門進行屍檢等技術鑑定,但這需要家屬的同意。

他表示,目前產婦病歷已被湘潭縣醫療糾紛人民調解中心封存以備調查,該機構已經為醫患雙方進行過四次調解,但效果並不理想。

「矛盾主要存在兩方面,一、家屬不理解為何『羊水栓塞』產前未檢查出;二、家屬索賠120萬元,醫患雙方對於補償款數額未達成一致。」齊先強說,醫患的調解正在進行中,家屬索賠120萬元,院方暫不能接受,只願賠約50萬元。

齊先強說,官方已經告知甚至建議家屬通過司法程序解決此事,「這樣醫院到底有多少責任會很清楚,該賠多少就賠多少。」齊表示,如果家屬同意司法解決,官方也會為其提供法律援助。

更多中國新聞
為紀念已故領袖鄧小平冥誕110周年而推出的電視劇集《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在央視播出後,因諸多歷史細節問題引發廣泛爭議的同時,亦引發內地網民有... 詳情
深圳地鐵加強保安 明起逢包必檢
【明報專訊】深圳市地鐵運營管理辦公室稱,從本周五(15日)起,地鐵各線所有車站將從「局部」安檢轉變為「全面」安檢模式,並加大安檢力度,採取「... 詳情
誤喝硬化劑 幼童瀕腦死
【明報專訊】東莞兩歲男童小熙上周二到其母親工作的小飾品加工作坊玩耍,期間感口渴,母親找來一杯無色無味的透明液體讓小熙飲用,豈料他喝後不停... 詳情
女子被抱跳水亡 政協賠480萬獲判緩刑
【明報專訊】佛山市一名政協委員在水庫想與一名不認識的妙齡女子開玩笑,忽然抱茼o跳進水堙A誰知女子不會游泳,當場溺斃。這名政協委員事後向死者家... 詳情
【明報專訊】廣州發生警員粗暴對待記者事件,廣州電視台記者日前到增城新塘鎮壑s派出所採訪時,遭派出所警員下「搜身令」,揚言要對記者搜身,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