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問候習近平祈福中國
飛越中國抵韓 首爾彌撒料提中朝

[2014.08.14] 發表
教宗方濟各抵南韓,朴槿惠親自到場迎接。(互聯網)

【綜合報道】天主教羅馬教皇方濟各14日飛經中國領空時,發電報問候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以及中國人民,稱「願神祝福貴國和平幸福。」這是60多年來首次。

據英國廣播公司引述梵蒂岡發言人隆巴迪神父的說法,方濟各前往韓國進行為期5天的訪問,途中飛經中國領空。依慣例,教皇會向飛越國的領導人發送電報表達問候。路透社分析,這樣的例行做法通常不會引起特別關注,但這次是特例,外界非常期待了解教皇對中國領導人說些什麼。

教宗方濟各在電報中稱:「在進入中國領空之際,我向閣下及貴國人民送上良好祝福,願神祝福貴國和平幸福。」

教宗方濟各周四10時半抵韓國首爾展開5天訪問行程,專機將破天荒取道中國領空飛抵韓國。按照梵蒂岡禮儀,教宗當專機飛越其他國家領空時都會發電文問候當地領袖,這例行公事通常不會引起注意,但由於中國跟梵蒂岡自1951年起並無邦交,今次教宗向習近平發電文份外注目,外界猜測教宗會向中國發出什麼信息。

教宗專機飛越中國領空已屬歷史性。熟悉中國天主教會事務的羅馬「亞洲新聞」主管神父切韋拉瓦(Bernardo Cevellera)向路透社說﹕「這肯定是緩和的[象。但真正的奇蹟在於習近平會否回覆,他又會說什麼。」教廷一直希望改善中梵關係。方濟各上任17個月來鮮談及中國,但承認上任後有跟中國領導人接觸。他3月時向一家意大利報章透露,當習近平在他去年接任教宗3日後出任國家主席時,他致函習祝賀,並收到回覆。

89年時任教宗曾求經華領空遭拒

教宗3次訪韓行程也反映了中梵外交進展。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1984年首次出訪韓國時,連向中國請求飛越領空也沒有,在蘇聯拒絕後最終選擇取道北極,中途停留美國阿拉斯加。

他1989年10月再訪韓,向中國提出飛越領空要求,惟遭拒絕。當時蘇聯允許專機飛過領空,專機在蘇聯領空飛越8小時期間,若望保祿二世透過無線電首次問候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Mikhail Gorbachev);兩人同年12月在梵蒂岡歷史性會面。

教宗今次主要是為了出席亞洲天主教青年日活動,參加者相信包括中國天主教徒。他周六將主持韓國124名殉教者宣福禮。

方濟各將124名殉教者冊封為真福,其中包括清朝時期在韓國傳教的中國神父周文謨。教宗訪韓行程最後1天將在首爾主持彌撒,為朝鮮半島和平與和解祈禱,外界相信他屆時可能提到朝鮮和中國。

方濟各盼與中國建良好關係

梵蒂岡媒體說,方濟各在當選教皇之後已明確表示,他希望與中國當局建立良好關係。因此,去年3月13日當選教皇之後,方濟各立即寫信給中國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並收到他的回信。

另外官方的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主席房興耀在接受香港媒體采訪時表示:「據我所知,中國希望與梵蒂岡建立外交關係,梵蒂岡大多數人也持同樣觀點。現在是最佳時機,我們不應該錯過機會。」

梵蒂岡曾堅持認為,在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之前必須解決中方單方面任命主教的問題。但是房興耀卻表示,解決這一問題的最佳方式正是重新建立外交關係。

媒體稱,儘管近年雙方關係有所改善,但在任命主教問題上,雙方各執一詞,無法達成妥協。前任教皇約翰·保羅二世曾呼籲改善與中國的關係。他在2007年曾發出牧函,呼籲教徒間的「和解」。

更多國際要聞
世?指肯尼亞病毒傳播高危
【綜合報道】鑑於東非國家肯尼亞為主要交通樞紐,每周有逾70班來自西非的客機飛往該國,世界壎芠梒捶M定將肯尼亞列作伊波拉病毒傳播的「高危」國家... 詳情
記者13日從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獲悉,華大基因聯合軍事醫學科學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已研製出伊波拉病毒核酸檢測試劑,並向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申請... 詳情
疫情或逼塞拉利昂放棄參加青奧會
塞拉利昂國家奧林匹克委員會表示,由於爆發伊波拉疫情,該國參加青奧會的代表團已被要求不要前往中國。 委員會主席科克爾說,中國駐塞拉利昂大... 詳情
美生產足夠伊波拉疫苗 今夏可展人體試驗
美國生物科技公司NewLink Genetics執行長周三稱,已生產足夠伊波拉疫苗,今夏可展開人體試驗。儘管世界衛生組織認同向西非提供伊波拉... 詳情
團隊掙扎未用新藥 抗疫名醫終失救
塞拉里昂抗疫名醫卡恩(Sheik Umar Khan,圖)上月底不幸感染伊波拉身亡。有傳媒披露,原來無國界醫生及世衛曾考慮使用新藥ZMapp...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