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濟各習近平都走親民改革風

[2014.08.14] 發表
教宗方濟各昨日在羅馬登上專機前向在場者揮手,展開訪問韓國之旅。(法新社)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獲准飛越大陸上空,並將向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問候詞,事實上,方濟各在2013年3月14日當選後即向隨後獲選國家主席的習近平發去賀電,並獲習回電。對於方濟各和習近平即將「空中再會」,外電多著眼於兩人生涯中的許多共同點,以及中梵關係是否因此改善。

英國《衛報》先前提到,方濟各和習近平都是影響全球的重要首領,兩人的年齡相差17歲,但年輕時卻都經過化學專科教育,而且都被譽為親民的領袖,至少與他們的同僚們相比是親民的。

兩人都有改革者的潛力。方濟各批評神父們虛偽、貪圖教會虛榮;外界希望他改革梵蒂岡的官僚架構。習近平父親曾是共產黨高官,但習近平不容忍政治腐敗,已經高調處理了一些腐敗醜聞,而且在出任黨總書記的第一天就告誡黨員腐敗、受賄、脫離群眾等一定要嚴肅處理。

外電在報道方濟各首次的亞洲之行時,都關注梵蒂岡能否與北京改善關係。BBC中文網引述學者楊鳳崗的話說,當教宗方濟各開始首次亞洲之行時,很多人把目光放在他並不前往的中國;1年多前,方濟各和習近平雙雙履新時,方濟各表示向習近平去了封信並得到回信。

楊鳳崗認為,中國與梵蒂岡之間若真有信件往來,是好的跡象,但習近平上台後忙於反腐,與梵蒂岡的關係並沒有緩和跡象。他說:「方濟各教宗肯定希望與中國溝通,關鍵看中國的態度。」

研究顯示,倘若按目前的勢頭增長,中國將在10至20年間成為世界上基督徒最多的國家。現在的問題是,面對此趨勢,是「堵」還是「疏」呢?恐怕是習近平在反腐後又一個難題。

更多國際要聞
世?指肯尼亞病毒傳播高危
【綜合報道】鑑於東非國家肯尼亞為主要交通樞紐,每周有逾70班來自西非的客機飛往該國,世界壎芠梒捶M定將肯尼亞列作伊波拉病毒傳播的「高危」國家... 詳情
記者13日從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獲悉,華大基因聯合軍事醫學科學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已研製出伊波拉病毒核酸檢測試劑,並向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申請... 詳情
疫情或逼塞拉利昂放棄參加青奧會
塞拉利昂國家奧林匹克委員會表示,由於爆發伊波拉疫情,該國參加青奧會的代表團已被要求不要前往中國。 委員會主席科克爾說,中國駐塞拉利昂大... 詳情
美生產足夠伊波拉疫苗 今夏可展人體試驗
美國生物科技公司NewLink Genetics執行長周三稱,已生產足夠伊波拉疫苗,今夏可展開人體試驗。儘管世界衛生組織認同向西非提供伊波拉... 詳情
團隊掙扎未用新藥 抗疫名醫終失救
塞拉里昂抗疫名醫卡恩(Sheik Umar Khan,圖)上月底不幸感染伊波拉身亡。有傳媒披露,原來無國界醫生及世衛曾考慮使用新藥ZMapp...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